李克強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舉行會談強調   將中匈傳統友好與互利合作推向新的水準

【新華社布達佩斯11月28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8日下午在布達佩斯國會大廈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匈友誼源遠流長,兩國關係基礎牢固。中國視匈牙利為在中東歐的重要合作夥伴、在歐盟的好朋友、在國際事務中可以開展密切溝通協調的好夥伴。今年5月,習近平主席會見了訪華的總理先生,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我們願同匈方繼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不斷深化兩國關係,將中匈傳統友好與互利合作推向新的水準。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匈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擴大雙邊經貿投資規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合作,進一步推進區域互聯互通。中方將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到匈投資興業,希望匈方給予更多便利。我們也願進口匈方更多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加強金融合作,推動匈成為中國-中東歐金融合作的重要基地。支持雙方擴大旅遊合作,加強民航、教育等交流與合作。

李克強祝賀匈牙利成功主辦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強調「16+1合作」不僅促進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以及歐洲國家的互利合作,也有利於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中方願同包括匈牙利在內的中東歐國家一道落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等成果文件,為「16+1合作」注入新動力,助力中歐關係與合作發展。

歐爾班表示,匈中政治關係很好,兩國合作富有成果,堪稱匈對外關係的成功故事。匈方願積極推進匈塞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提升雙邊經貿水準,加強金融、教育、旅遊等合作。歡迎中方企業到匈投資。匈方將持續推動中東歐國家同中國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會談後,李克強和歐爾班共同見證兩國政治、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11個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兩國總理還接受了匈牙利漢學家贈送的匈漢大辭典。

會談前,歐爾班在匈牙利國會大廈廣場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中匈國旗迎風飄揚。軍樂隊高奏兩國國歌。李克強在歐爾班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隨後,兩國總理觀看了儀仗隊和騎兵分列式以及軍樂隊的行進表演。

李克強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共同會見記者

當地時間11月28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布達佩斯國會大廈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表示,我此次到訪匈牙利既是為中匈友好而來,也是為推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而來。「16+1合作」源於6年前在布達佩斯舉辦的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這一合作機制啟動5年後,我們再次相聚布達佩斯,總結成果,展望未來,可謂正逢其時,恰逢此地。5年來的實踐表明,「16+1合作」造福雙方,惠及世界。這一跨區域合作拉近了歐亞大陸兩端民眾的心理距離,彌補了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發展不平衡問題,有利於促進全球化健康發展,有利於歐洲全面發展和一體化進程,有利於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匈經濟都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兩國發展互為彼此的機遇。我們願進口更多匈牙利有市場競爭力的特色優質產品,繼續把匈牙利作為中國在中東歐投資的重要目的地,擴大旅遊和教育等領域合作,促進民眾相互理解與交流。

歐爾班表示,我同李克強總理進行了良好務實的會談,雙方就推動匈中合作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匈中關係基礎好,合作潛力大,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將開啟兩國關係新的前景。匈方希望抓住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加強對華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匈方願進一步加強匈中在「16+1合作」框架內合作,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作出貢獻。

李克強會見馬其頓總理紮埃夫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28日上午在布達佩斯下榻飯店會見馬其頓總理紮埃夫。

李克強表示,中馬關係發展良好,兩國在「16+1合作」框架下開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中方讚賞馬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馬方鞏固互信,加強合作,以明年中馬建交25週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更好對接發展戰略,推進兩國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希望馬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中歐陸海快線建設。中方也願開拓兩國在數字經濟等新業態領域的合作。

紮埃夫表示,馬中兩國人民是好朋友,雙方交往與合作密切。馬方願加強對華經貿、人文交流合作。「16+1合作」對馬發展很重要,願在此框架下同中方加強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參與馬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等項目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