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最低工資利弊

【本報訊】民眾建澳聯盟主辦、澳門時報協辦的“民眾講壇”,探討最低工資制度。講者呼籲勞資互諒互讓,促成2019年全面實施最低工資。

有出席論壇人士指出,時新少於30元的僱員中,只有2,800名為本地僱員;外僱來澳工作本屬自由市場行為。資方建議政府直接資助低收入的少數本地僱員,以免加重中小企壓力。

有出席者認為,全面最低工資不是洪水猛獸,不應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最低工資。透過科學研究,相信全面最低工資最終能夠落實。對於有大廈管理員因實施最低工資失去工作,他認為,原因是政府推行最低工資未有足夠配套,令低工資市民失業,成為“白老鼠”,政府應該檢討。

有意見認為,勞資雙方不可能在最低工資問題上意見一致,雙方立場不同,能否實施,須看政府的協調能力,政府必須協調勞資雙方,讓雙方各退一步,以達成共識。倘若雙方分歧過大,最終不能達成共識,恐政府也會斷然拍板。2019年全面實施最低工資是適宜的,若無限期拖延,一方面說明澳門在最低工資立法方面明顯落後於周邊地區,另一方面顯示勞資關係不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