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政協主席一行 與澳黔文交會座談

【本報訊】貴州省政協王富玉主席一行近日訪澳,與澳黔文化交流促進會舉行座談。雙方分別就青少年人文教育、文化事業合作、革命歷史研究及經貿協作等交流了意見,達成了合作共識。

會上,王富玉主席及李月成秘書長等介紹了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的“十四個堅持”,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對港澳兩個特區發展均有重大現實意義,是澳黔兩地交流合作的重要指南。

澳黔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方曉健發言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所作的報告,描繪了從現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紀中葉的宏偉藍圖,全面深刻地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大理論創新。《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部分,內容涉及“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多個方面,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親切關懷。

澳黔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長胡漢新介紹會務發展時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近日發表的《2018年度施政報告》,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的精神,掌握當中關乎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民生福祉為依歸,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澳門“人心齊,泰山移”,早在2009年就完成了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去年又制定了我國特別行政區首份《五年發展規劃》,明確要在本世紀30年代中期,將澳門建成一個以休閒為核心的世界級旅遊中心。香港近年來發生的連串事件,反映出香港部分年輕人不了解中國近現代歷史,不了解中華民族從弱到強的過程。澳門也需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突出位置,創造條件讓他們在不同崗位上實現人生價值。

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及文化產業政策,與貴州省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產業的方向高度吻合。兩地在文化、旅遊、環保、教育等多元化發展,獨特的文化資源優勢互補和區域合作,拓展文化資源交流上有著巨大的合作空間。期望澳黔兩地的文化特色都能夠通過澳門走向世界。另外,該會正在制訂2018年工作計劃,主要內容包括:(1)加深海外對貴州優美的自然與人文環境的認識,利用澳門作爲境外平台,推廣貴州的建設成就與投資環境、革命歷史資源、少數民族風情及黔菜文化特色。(2)組織澳門青少年學生赴貴州體驗紅色文化。(3)旅遊與航空合作,吸引更多台灣同胞、海外僑胞經澳門轉往貴州旅遊考察。

貴州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霍健康、訪問考察團成員王英賢、李軍、黃懋、王馨、韦韡;澳黔文化交流促進會名譽會長梁少培,副會長葉世倫、陳天愈,理事長區志勇、理事麥家寶及監事長羅韻芝等參加座談會並分別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