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底江青遇到的「大謀殺案」

閱讀提示:楊銀祿:江青文革期間的第二任機要秘書。從1967年10月4日調到江青身邊,到1973年6月11日被江青踢出釣魚臺,他和江青近距離共事5年多,是江青歷任秘書中任職時間最長的,對江青的性格、愛好、生活習性,了解頗深。

退休後,楊銀祿定居北京亞運村,他的工作關係仍在中共中央辦公室老幹部局。近日,楊銀祿接受專訪,講述當年的秘書生涯。盡管已是滿頭白髮,但他記憶力仍相當驚人,歷歷往事,娓娓道來。

1971年底的一天下午,服務員小李發現釣魚臺17號樓大客廳的西門門軸在關門時老愛吱吱作響,出於好意,主動到機關借了一個小油壺往門軸上膏幾滴油,想潤滑一下。小李膏油的時候,用手指按動油壺底部,按一下就發出一聲「叭噠」的聲音,按動得越快,「叭噠」的聲音也就越快。

小李剛剛膏了幾滴油,江青就從客廳的東門進去看文件了。由於西門裏面被一個大屏風擋著,小李看不到江青已進入大客廳,繼續膏油。

江青聽到「叭噠」「叭噠」的聲音,立即驚慌起來,懷疑有人往槍裏安裝子彈,企圖打死她。

江青打了一聲長鈴叫我,我進入大客廳後,看到她兩眼發直,面色蒼白,精神十分緊張。

江青用顫抖的聲音小聲對我說:「小楊,你聽聽這是什麼聲音?是不是安裝子彈的聲音?」她還沒有等我回答,就肯定地說:「對,沒有錯,是安裝子彈的聲音,有人企圖打死我,今天要出大事了,現在刺客就在這個大廳的西邊不遠的地方,你趕快循著響聲,腳步輕輕的,速度快快的過去看看,不要被敵人發現你,給他來一個措手不及,當場抓獲這個刺客。」「組織上把我的生命安全交給你們,你們可要對黨中央、毛主席負責呀!」江青繼續顫抖著說。

江青說完,我仔細聽了聽外面的聲音,並不像是安裝子彈的聲音。我畢竟當了十幾年的兵,安裝子彈不是那種聲音,也不相信來了什麼刺客,釣魚臺的各個大門被警衛部隊把守得嚴嚴實實的。

但我不敢違背江青的意思,還是順著聲音,來到了大廳的西門外。過去一看,小李正蹲著往門軸上膏油呢,他膏得還很認真,我走過去,他都沒有發現。我彎下身子,對小李說:「你怎麼在這個時候膏油呢?江青已經到大客廳辦公了,你還不知道吧?你可闖下大禍了,她聽到你按油壺的聲音,懷疑是刺客在上子彈,企圖打死她,你快別膏了。」

小李聽我這麼一說,也沒有作任何解釋,立刻離開那裏,快步到大廳西邊的小禮堂去了。

我回到大客廳,把我看到的情況報告了江青,並解釋說:「小李不知道你現在在這裏辦公,他也是好意,知道你怕聲音,在門軸上膏點油,開門、關門時就不吱吱作響了,但是,他在這時膏油的確不是時候,使你受驚嚇了,這是我的責任,沒有把這件事安排好,你要批評就批評我吧。」

江青聽完我彙報和解釋後,勃然大怒,咬牙切齒地大罵道:「你混蛋!我今天要罵人了,你對我說的我根本不相信,我現在懷疑你和那個刺客是一夥的,我不想聽你的任何解釋,我命令你立即給總理打電話,叫總理來處理這件大謀殺案。快去,快去!」

我矛盾極了,站在那裏不知如何是好,大概過了幾分鐘,我看江青有些累了,火氣似乎也小了,便壯著膽子向江青又說了一句:「你對我的解釋如果不相信的話,我把小李叫來,請你親自問問他,好嗎?」

這時,江青猛地從沙發上站起來,抓起幾塊毛巾狠狠地摔到我的臉上,大聲吼道:「你膽大包天,竟敢頂撞我,你可知道我過去是幹什麼的,我是有豐富鬥爭經驗的,你騙不了我,如果你再解釋的話,就真的犯了欺君之罪!過去對犯了欺君之罪是要殺頭的,你懂嗎?!快去給總理打電話,你不聽我的話,就是不聽黨的話。」江青說完又一屁股坐下。

我走出大客廳,來到樓門廳,很不情願地叫通了總理的電話。總理沒有問江青找他去有什麼事,只說一句:「我現在手頭上還有些事沒有辦完,等我辦完了就去,請你報告江青同志,請她不要著急。」

我放下電話走進大客廳,把我和總理通話的情況報告了江青。江青一聽總理說等一下才能來,表現出很不耐煩、很不高興的樣子。江青癱坐在沙發上,眯縫著眼睛,自言自語地說:「出了這麼大的事,他也不著急,還不叫我著急,不趕快來查辦。」

大約過了半個小時,江青打鈴叫我進去,我知道江青等著急了。果然,我一進門,江青便不耐煩地對我說:「你再給總理打電話,請他快點來,我等不及了。」

又過了半個多小時,總理來到17號樓。我連忙迎上前去,把一個小時前這裏發生的事情,簡明扼要地向總理作了彙報。

總理聽了以後,慈祥地對我們說:「你們都別緊張,這件事我去向江青同志解釋。」

總理走進大客廳以後,我就聽到江青大喊大叫。大客廳的門是密封門,我雖然聽不清楚江青喊叫的是什麼,但是,可以猜得出她對總理的解釋很不滿意,堅持自己的懷疑是對的。

這時,我聽到總理說話的聲音也提高了,完全壓住了江青的喊叫,繼而也聽不到江青的聲音了。我想一定是總理把江青說服了,我們極度緊張的心情逐漸平靜下來。

90分鐘以後,總理從大客廳出來,主動走到我們跟前,和我們在場的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並勉勵我們:「你們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這一點我很清楚,我瞭解你們,毛主席瞭解你們,你們都是組織上派來的,你們都是好同志,這天的事,是小李出於好意,但是,今後要注意,好的動機要有好的結果。有時候好的動機,不能被人理解,是常有的。不被人理解的時候,要沉住氣。你們看看主席、看看我的面子也要好好工作,工作再細緻些就更好了。」

幾天後,總理給我打來電話,他關切地對我說:「我要到外地去了,我現在是在飛機場給你打電話。那天的事,我建議你們好好總結一下經驗教訓,工作要細心,小心謹慎,你是那裏的頭兒,不對,你是那裏的負責人,要把大家組織領導好,工作不要出紕漏。我出去這幾天,你們有什麼事可以請示報告東興同志。」

我向總理表示:「請總理放心,我們一定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積極努力地把工作做好。」

我放下電話,立即把總理的指示轉告給大家,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做好工作,為總理爭氣,避免因江青的生活瑣事而打擾總理。

(楊銀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