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專家再訪澳跟進調研 助本地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本報訊】為協助特區政府檢視和完善重大災害應變計劃和預案,繼9月中旬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團隊來澳調研後,由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副主任、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率領的教授團隊昨日再度來澳,出席《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提高防災減災能力》專題講座,分組與相關部門交流及跟進調研工作。

是次來澳的教授團隊一行14人,成員還包括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副主任張學權、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長袁宏永,以及在防災救災、應急管理、氣象、水利、電力、工程、資訊和新興風險研究等多個範疇的內地專家。教授團隊上午抵澳後,隨即到民防中心出席《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提高防災減災能力》專題講座。

講座前,特區政府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與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北方工業大學新興風險研究院及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簽署有關編製《澳門“天鴿”颱風災害評估總結及優化澳門應急管理體制建議》報告的委託協議書。

由閃淳昌領銜的聯合研究團隊,將在9月底公佈《國家减災委協助澳門“天鴿”颱風災害評估專家組的工作報告》的基礎上,結合特區政府和社會公眾對該報告的意見,利用科學方法和必要的研究手段,全面審視“天鴿”颱風災害的經驗,以完成終期總結報告-《澳門“天鴿”颱風災害評估總結及優化澳門應急管理體制建議》報告。

總結報告將重點研究和分析澳門社會廣泛關注的氣象、停水、停電、水浸等問題,並對防災减災救災與應急體制機制,加强生命綫工程和重要基礎設施防災减災能力建設,健全完善粵港澳應急聯動協作機制,提高應對大災、巨災及其風險的能力,健全防災减災與應急管理法規和標準體系,全面開展安全文化與素質建設等建議,作進一步充實和完善。

同時,總結報告也會對實施澳門特區災害綜合風險與應急能力調查評估工程、城市安全運行與應急指揮平台及異地容災備份建設工程、應急避難及轉移安置場所建設工程、公共安全科普宣傳教育基地建設工程、專業救援隊伍培訓基地建設工程、內港海傍區防洪(潮)排澇建設工程等重點項目提出思路、方案和路徑。

閃淳昌在專題講座上介紹了國家應急預案體系的形成,以及分享內地多項大型突發事件的案例分析、總結及應對經驗。他表示,團隊今次再到澳門是要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就進一步優化澳門的應急管理體系進行調研。

他指出,公共安全與應急管理的總體勢態,已由單項向綜合轉變、由處置向預防與準備轉變、由單純減災向減災與可持續發展相結合轉變。他強調,樹立新時期公共安全的新理念,要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安全發展;堅持預防為主,並要落實規劃,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同時要依靠科技進步,提升應急能力,例如要加強以風險治理為核心的應急管理基礎能力建設、監測預警能力建設、加信息與指揮系統能力建設、應急救援隊伍能力建設、加強物資能力建設、緊急運輸能力建設、通訊保障能力建設、恢復重建能力建設、科技與產業支撐能力建設,以及應急管理宣傳科普宣教能力建設等。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講座上首先感謝團隊再次來澳考察並加以指導。是次專題講座對本澳優化應急管理體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他認為,對於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工作,從思想上必須提高對公共安全的認識,深刻理解“居安思危、思則有備、備而無患”的應急管理理念;從行動上,則必須認真落實特區政府的工作部署,配合專家組的建議,做好各項防災减災和應急管理工作。

出席專題講座的還包括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海關關長黃有力、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以及民防架構成員及相關部門代表等逾100名人士。

教授團隊下午分組與民防中心、消防局、經濟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環境保護局和土地工務運輸局的領導代表交流,就澳門的應急管理、城市公共安全、消防總體情況、災後經濟補助和扶持中小企政策、氣象預測技術、自然災害突發環境事件的處理能力、城市發展規劃、防洪排澇和防護措施等議題,聽取介紹及交換意見,重點為優化澳門應急管理體系進行基礎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