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秋季養生正當時

秋天,我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涼爽,天氣秋高氣爽。正如《黃帝內經》里描述的:「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秋天帶著肅殺之氣,草木皆枯。此時,借著秋天漸長的陰氣,就應該收心,安平內心,以順應、減緩天肅殺收斂之象,做到「早卧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

秋主肺 未雨綢繆防「肺」病

在中醫五行體系中,秋所主之臟為肺,肺為嬌臟,喜潤而惡燥,又與外界直接相通,易被燥邪所傷。因此,秋季是各種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特別是慢性氣管炎、哮喘的高發期。呼吸系統疾病對氣候的變化較敏感,易反覆發作,遷延不愈。而秋季草枯葉落,空氣中過敏物較多,這也是誘發氣管炎的病因之一,故應避免與過敏原接觸。另外良好的情緒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還要注意改善居室環境,空氣要流通,避免煙塵污染。

許多呼吸系統感染、過敏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誘因,如病毒性心肌炎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肺原性心臟病更是由長期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氣管炎、過敏性哮喘、肺氣腫等)導致。因此,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對心血管病患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秋天的氣候變化可能對機體不會帶來影響,但對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就不能粗心大意,不然就容易引發原有心血管系統疾病發作,如冠心病、高血壓、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肺心病等。

秋季養生 飲食起居處處注意

飲食習慣:入秋時節,因濕度降低而出現秋燥,秋燥對人體危害最大的部位是肺部,表現為咽干口燥、鼻炎鼻癢、便秘等。因此,飲食方面要以滋陰潤肺為基本準則,另外還應少辛增酸。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血之功效;少吃蔥、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養陰潤肺的食物,如梨、蘿蔔、廣柑、山楂、新鮮蔬菜等。對年老胃弱者,可晨起喝粥以益骨生津。

謹慎起居:秋天,天高風勁,使肺氣收斂。在秋天要早點睡覺,早點起床。深秋時節氣候較寒冷,不宜終日閉戶或夜間蒙頭大睡。要養成勤開窗通風,夜間露頭而睡的習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呼吸疾患。

增減衣服:初秋季節中午雖熱,但早晚都涼風習習,因此要注意增加衣服,防止涼氣的侵襲。但不要穿得太多,捂得太嚴,以免一穿一脫受涼感冒。衣著要因人、因天變化而異。老人一要對自己所患疾病有充分認識,避免思想上輕「敵」。二要重視了解天氣情況,及時收聽天氣預報,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加減衣服,以稍做活動而不出汗為宜。

保持一定的室內濕度:秋季空氣中濕度小,風力大,汗液蒸發得很快,易使人皮膚乾裂,毛髮也易脫落。必須注意保持室內一定濕度,適當補充水分。

節制房事:中醫認為,在秋季應注意順應自然界收藏的規律,節制房事,蓄養陰精。這點對中年人特別重要。當人年過40歲以後,陽氣由旺盛逐漸減弱,到了老年精力更加衰退,是自然的趨勢。如能善自珍攝,不過分透支體力,注意養腎保精,則能延緩衰老,達到長壽。所以中年人節慾十分必要。

修養身心:《黃帝內經》第一篇「上古天真論」就提出養生須「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做到「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才能達到「度百歲而動作不衰」的養生目的。

調理保健:根據秋季的特點,可適當服用一些維生素類製劑。另外,還可服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進行保健,如西洋參、沙參、麥冬、百合、杏仁等。平素為陰虛體質的人,可用中成藥六味地黃丸、大補陰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