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強調「三中案」交易合法籲司法偵辦勿政治清算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發言人黃健豪30日強調,國民黨出售中影、中廣、中視的「三中案」,售價合理絕非「賤賣」,國民黨處分黨產一切合法,絕對禁得起檢驗。他也呼籲,司法偵辦勿政治清算。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調查相關國民黨產「三中案」是否涉不法,29日上午9時首度傳訊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等人釐清案情。檢方訊後於晚11時30分左右將馬英九請回,結束長達14.5小時左右偵訊,引發關注。

黃健豪30日透過新聞稿表示,「三中案」已於2014年由前台灣地區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特偵組)查無不法而簽結,國民黨對過往的交易都秉持合法、合理態度處理,絕對禁得起檢驗。

他說,「三中案」在當時環境下,國民黨認為售價合理,絕非「賤賣」。

黃健豪指出,檢方針對馬英九的司法動作不斷,29日庭訊長達14.5小時,司法偵辦是否違反比例原則,甚至有政治清算嫌疑,社會自有公評。

如今台灣北部有針對馬英九的司法動作不斷,南部則發生高雄檢方近日辦「慶富案」引發爭議,都讓外界懷疑民進黨執政後已全面干預司法,企圖藉司法打壓異己、迴護一黨私利,這與馬英九任內絕對尊重司法的態度,更是明顯對比。

「三中案」應回溯起源於2005年,因當年「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國民黨將名下擁有的中影、中廣、中視等三家媒體出售處分,但過程卻遭質疑引發爭議。當時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進行查辦,傳喚了當年任職中影董事長的蔡正元、前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趙少康等上百位政商人士,2014年,特偵組以「查無不法事證」宣佈全案偵結。但是2016年民進黨再度上台,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對國民黨黨產展開全面追查,台北地檢署今年8月重啟「三中案」調查。

台媒報道,離開北檢前的馬英九明顯呈現疲態,步出偵查庭後,馬英九簡短講話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他不方便報告在偵查當中的狀況,但是他要強調,他從政30多年來一向清廉自持、奉公守法,絕對禁得起公開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