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斥澳洲對南海說三道四 稱中國軍隊堅決清除一切病毒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中國國防部30日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外國媒體渲染「中國威脅論」一事,新聞發言人吳謙用古詩「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作為回應。

有記者問,近期外國媒體有的渲染中國威脅論,質疑中國軍隊拓展海外存在意在對外擴張。有的無端指責中國從事黑客竊密,有媒體甚至稱解放軍靠澳大利亞科學家趕超美國。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吳謙回應稱,不管面對怎樣的喧囂嘈雜與艱難險阻,中國軍隊自力更生、發展壯大,已是勢不可擋。他強調,中方對國際社會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軍隊的發展壯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有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此外,澳大利亞23日發佈外交政策白皮書,呼籲美國加強在亞洲的存在,擴大和它的夥伴國的關係,同時對中國日益增強的影響力發出警告。在南海問題上,澳方認為菲律賓此前提出的所謂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果,對雙方都有約束力。

吳謙指出,澳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近一段時間以來,南海形勢趨穩向好,充分說明了域內國家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通過直接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事實證明,域外國家的干涉祗會使南海問題複雜化,無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敦促澳方恪守其在有關領土主權爭議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不要眼裡看著新亞太,心中還守著舊思維。」

回應張陽調查期間自殺身亡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30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在調查期間自殺身亡一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應稱:中國軍隊堅決清除一切侵蝕軍隊健康軀體的病毒。

有記者問,自殺身亡後,張陽犯罪事實如何處理?

吳謙強調,中國軍隊始終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強震懾,堅決清除一切侵蝕軍隊健康軀體的病毒,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

針對有傳聞稱前總參謀長房峰輝也在接受調查。吳謙回答道:「你談到的這個情況我不瞭解。」

此前據媒體披露,2017年8月28日,經黨中央批准,中央軍委決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原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進行組織談話,調查核實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問題線索。經調查核實,張陽嚴重違紀違法,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接受組織談話期間,張陽一直在家中居住。11月23日上午,張陽在家中自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