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籲政府關注青年幸福

【本報訊】民眾建澳聯盟呼籲政府和社會關注青年身心幸福,鼓勵青年培育職業感知價值觀和積極踐行健康的職業探索。

民眾建澳聯盟昨日公佈一份“澳門青年職業幸福感調研”報告。該團體表示,隨著澳門經濟的發展以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社會環境更加複雜,發展機遇更加多樣化,職場化程度不斷加深,使得企業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向更加開放、平衡的契約夥伴關係轉變,因此要求人力資源管理需要更加有效地提高職業幸福感。

民眾建澳聯盟指出,據調查顯示澳門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25歲至34歲的事業青年勞動力占總事業人口比例達到38.4%,而較低水平的職業幸福感是造成離職的主要原因,可見澳門青年的職業狀態並沒有隨社會的發展而同步提升。

調研報告顯示高負荷壓力和刺激會導致青年員工在工作過程中身體感到不適,澳門青年員工普遍面臨約束、刺激或者壓力。青年員工更傾向以快樂和興趣為導向,過多的約束、刺激或者壓力,導致其工作的不開心、忠誠度降低。

對此,民眾建澳聯盟建議政府應穩定經濟形式,營造良好工作環境,增加培訓機會,關注員工價值體現,搭建良好溝通渠道,制定法律保障青年員工合法權益等。同時,民眾建澳聯盟希望社會組織能培養員工歸屬感,優化員工職場體驗,關注員工身心健康。此外,青年應努力培育職業感知價值觀和積極踐行健康的職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