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資源開展社文教育活動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表示,通過整合衛生、教育、社工、文化和體育等部門資源,以“健康澳門,幸福家園”為主題,開展系列活動,完成“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台",共同推行健康促進工作。

譚俊榮昨日列席立法會作新一年度施政報告時表示,在教育方面,推動多所學校加入免費教育系統,校部覆蓋率提高到九成四。有序落實“藍天工程”的工作規劃,加快解決裙樓校舍。課程改革邁向新的階段,正式頒布初中、高中基本學力要求。積極強化中國歷史教育,中學《歷史》教材的編寫取得階段性成果。

開設中葡雙語班,成立“中葡雙語教學及培訓中心”,加大力度培養中葡雙語人才。擴大在粵就讀澳門學生學費津貼的覆蓋範圍,覆蓋城市由五個增加至七個。成功推出第三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2017-2019年)。

他稱,11月公佈的PISA2015“協作式問題解決”評核結果顯示,在51個國家或經濟體中,澳門學生素養表現卓越,名列第八。

完成《澳門青年政策》中期檢視報告。加強國情、區情及公民教育,計有三千多名澳門青年和學生於暑假期間赴內地參與各項學習、交流,多個青年社團成員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研習、交流和結盟。

在社會工作領域,提升精準援助水準,致力保障弱勢家庭的生活。透過構建社區網絡提供多元服務,強化家庭及社區支援。

優化托兒所及兒青院舍的服務素質;托兒服務總名額增至10,000個,可滿足全澳約7,000名兩歲幼兒的入托需要。進行澳門婦女現況調查及發展目標研究,推出“澳門兒童數據資料庫”,科學制訂婦幼政策。

全面落實《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217項短期措施;首間設置於離島的多元化綜合性護老設施——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已於11月啓用。完成《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152項短期措施。而且,上述兩項十年計劃,更提前啟動了部分中期措施。完成制訂《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

完成《高等教育制度》、《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以及修訂《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等多項立法工作,並有序推進配套法規的立法進程。此外,成功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和《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