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需求提高醫效仍佳 將用大數據推智慧醫療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醫療服務需求雖已提高,但效果依然令人滿意。另外,衛生局表示,將利用大數據推行智慧醫療。

議員吳國昌、何潤生關注醫療問題。吳國昌建議藉助大灣區,邀請香港、廣州的醫療機構來澳經營離島醫療綜合體部分,例如提供中西醫結合服務,促進醫療發展。何潤生認為,明年施政報告只提出制定醫療人員執業資格及註冊制度,看不到落實時間表;離島醫療綜合體進度與規劃亦有大差距,不論硬件設施和配套法律均滯後, “醫療光輝 5年”已大打折扣。

譚俊榮表示,山頂醫院今年的門診及治療較去年增加8%,雖然醫療服務需求提高,但效果令人滿意。

澳人平均預期壽命達83.3歲,與全球第四水平相若,高於新加坡、英國、美國、加拿大;嬰兒死亡率千分之1.7,與全球第四水平相若,低於日本、瑞士、英國、美國;孕產婦死亡率長期為0,回歸近20年來只出現一宗死亡個案,低於日本、新加坡、英國。他形容本澳“醫療水平絕對不差,但今後仍須努力。”

譚俊榮提到,3個月前曾到葡國與一間基金會簽署協議,日後將有葡國專科醫生來澳提供手術及醫療服務,會帶教。澳門醫生會到歐洲、新加坡、內地和香港等地實習。

利用大數據推行智慧醫療

議員施家倫認為,市民認為醫療改革力度和深度仍不足,與期望有距離。如預約就診時間應更智能化,避免市民長時間等候;政府承擔一些重疾,如癌症治療的全部責任,但病人輪候檢查確診時間長。他又建議政府購買重疾保險,讓病人自由選擇就醫。

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政府提出的智慧醫療是利用大數據,例如內地的醫療雲、健康雲等。李展潤稱,曾與馬雲團隊開會,他的啟發包括結合衛生局現時推行的自家健康自家管理,亦可在匿名化前提下,當發現個別地區診所出現很多發燒病人,便可提前知悉當地可能爆發傳染病等。

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無期,七幢大樓只有一幢開展了上蓋工程,政府昨日表示總體基建費用已花去20億元。議員吳國昌、何潤生關心離島醫院進度。何潤生表示,工程進度滯後,對社文司長譚俊榮的「醫療光輝五年」大打折扣。

譚俊榮表示,已有另一手準備,包括延長醫療機構的服務時間,他大贊本地醫療服務好,「大家都係有目共睹」,市民對本地醫療有信心,「如果我們醫療水平差的話,居民的平均壽命不會達到世界前列。」何潤生表示,臨時加班加點並非長遠之策,只會不斷增加醫療人員的工作壓力,離島醫院需盡快落

不放棄有發展困難的兒童

譚俊榮強調,政府不會放棄有發展困難的兒童,政府會採取一切措施讓兒童及早得到治療,請家長們放心。

譚俊榮在立法會上稱,以往可能要數年才發現問題個案,但政府去年 6月設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後,接受評估的輪候時間大幅縮減至 2個月,也可解釋為可有發展障礙兒童增加,因能及時發現。

譚俊榮稱政府從多方面加大支援兒童早療服務,包括中心將會從香港和台灣等地,再聘請 6名語言治療師和 4名物理治療師,社工局和教青局亦會加大治療名額。

李展潤指出,政府近年已大力傾斜資源到治療特殊兒童服務上。李展潤稱,局方每週都與社工局和教青局討論一些相關個案。他稱本澳的治療師確實不足,3個局已與理工學院帶隊到香港和台灣物色和聘請治療師,治療師長遠規劃包括理工學院開設語言治療師學士學位課程,4年後便會有本地語言治療師提供服務,李展潤又稱衛生局正研究對其他治療師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