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計劃興建四學校 北區幼兒可跨區入托

【本報訊】立法會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透露,教青局已向規劃部門建議,跑狗場未來建 4間學校。他對北區沒空間再建托兒所感到抱歉。

議員陳虹促請政府設立恆常教育投入機制,她認為政府優先發展教育,教育資源曾出現雙位數增幅,但去年只有 0.5%的升幅,教育資源增幅不穩定;每年5、6月才通知學校的津助,對學校來年工作計劃亦帶來很大困擾。她同時提出,教育專業發展津貼數年來沒有調整。

議員林倫偉關注優化教育公平定義,他認為學生在相近教育軟硬條件中接受教育,才可促成教育結果公平。他同時提出,未來跑狗場在保留運動場的前提下,應發展成結合文康體教育的嶄新服務場所。

譚俊榮表示,教育部門已向規劃機關提出,希望狗場未來設4間學校,其中包括1間特教學校,以解決北區裙樓學校問題。

此外,閒置土地收回、新城A區構想,計劃建臨時校舍,供裙樓校舍拆建或重建作暫時之用,待建好校舍後搬走。

他指2年前提出“藍天工程”時,只從教育用地著手規劃,他形容當時十分艱難。保守估計15至20年解決裙樓校舍問題,後來得悉收回閒置土地及狗場,相信不用等20或15年。正接洽多校並商討,成效令人滿意,明年將陸續公佈更多學校規劃。

幼兒可跨區入托

議員何潤生詢問北區托兒所不足,政府會否規劃,解決托兒所分佈不均的問題。譚俊榮稱,對明年實現11,000個托額有把握。譚俊榮稱,他對於北區因沒有更多空間再興建托兒所感到抱歉,他希望北區市民明白和體諒。他稱澳門地小,家長可跨區送子女到其他地區托兒所,沒有問題。

議員龐川認為,本澳高等學院仍有空間吸納更多學生,現時的收生數量或浪費了資源,他希望政府探討擴大招生規模,將高等教育打造成經濟多元化的一大產業。

譚俊榮回應稱,已經指示高教辦開展研究建議擴大本地高校招生規模。他表示,本澳就業人口接受大專教育的比例只有不足 30%,相較新加坡等地比率仍然不高。

譚俊榮在回覆議員陳虹調升社工津貼的建議時表示,由於過去數年預算受到經濟不景的掣肘,不允許為社工增加津貼。今年經濟好轉,在獲得特首支持下,社工範疇的預算增加較多,將與社工局商量增加社工界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