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下周訪歐行前炮轟俄羅斯「惡毒」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當地時間28日炮轟俄羅斯,痛批莫斯科的種種「惡毒」,言辭之激烈極不尋常。蒂勒森以2008年「入侵」格魯吉亞以及6年之後「入侵」烏克蘭為例,稱俄羅斯試圖以武力、脅迫及詭計控制鄰國,在全球舞台上重新謀求主導地位。仿佛給美國立下軍令狀一般,蒂勒森誓言「除非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否則美俄關係永遠不可能正常化」。下周,蒂勒森將奔赴歐洲,大西洋兩岸聯盟是最核心的議題,「俄羅斯威脅」成為歐美同盟的黏合劑。

據《環球時報》報道,蒂勒森對俄揮刀的場合是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他的聽眾有學者、記者、參議員,也有比利時、匈牙利、希臘、尼泊爾、尼加拉瓜等國的駐美使館高官,據稱900多人申請前往這個600人禮堂參加活動。

「美國與歐洲,強化西方同盟」,美國國務院網站上這樣推介蒂勒森近4000英文單詞的演講。蒂勒森先借用歷史大打感情牌,從美國前總統威爾遜等人對歐洲的幫助講起,大讚大西洋兩岸的關係。他稱,過去幾十年間,我們的生活方式,西方核心原則遭受了納粹、蘇聯及其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種族及教派衝突以及國內政治壓力等考驗,但都通過了,如今美歐再次面臨考驗。

「現在的考驗」來自哪里?蒂勒森很快進入「正題」:「我們和我們的歐洲盟友,認識到近來復興的俄羅斯帶來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通過‘歐洲威懾倡議’加強其在歐洲的威懾和防衛承諾。」蒂勒森稱,俄羅斯常常使用「惡毒手段」,針對美歐讓其分裂,削弱我們的信心,破壞美歐冷戰後合作取得的政治經濟成功,借能源供給玩弄政治,發動網絡攻擊,通過假情報破壞自由選舉,騷擾和恐嚇外交官,這些都非負責任國家所為。他稱,美國對歐洲的安全承諾「牢不可破」,美國將堅持對俄制裁,幫歐洲減輕對俄能源依賴。

有分析人士認為,蒂勒森此番演講主要是為他下周前往歐洲參加北約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會議預熱,希望通過對歐洲國家軟硬兼施迫使其同意與美國分攤高額防務開支。然而,鑒於美歐在諸多地區和全球問題上的深刻分歧,蒂勒森的願望多半會落空,美歐重拾舊好恐難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