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官員出獄後都去了哪?

官員因犯罪入獄,出獄後還能進入國企並擔任高管嗎?最近一則消息引發了公眾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和討論——因涉嫌受賄、私分國有資產等犯罪,國有控股企業安徽省農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殷光立於2017年7月底被安徽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記者瞭解到,殷光立此番被逮捕系「二進宮」:早在2001年5月,因在安徽阜南縣委書記任上犯受賄罪,殷光立被阜陽中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

安徽一落馬縣委書記出獄後「二進宮」

公開資料顯示:殷光立,男,1962年出生,安徽滁州人,漢族,大學文化。曾歷任安徽潁上縣縣長、阜南縣委書記。2001年5月,殷光立因在幹部調配工作中收受下屬現金、存摺共133888元,被阜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

此後,殷光立在入獄服刑5年後,於2006年辦理了假釋,後進入安徽省農墾集團有限公司下屬企業系統,先後擔任過安徽龍亢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監事、安徽省龍亢農場常務副場長、安徽農服副總經理等職務。

16年前,作為安徽省原副省長、阜陽市委原書記王懷忠「愛將」之一的殷光立,在阜南縣委書記任上先於王懷忠遭到查處。自2000年起,以王懷忠案為代表的阜陽腐敗窩案爆發。王懷忠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在王懷忠案案發前後,阜陽先後有兩任市長肖作新、李和中落馬,皖北地區有潁上縣委原書記張華琪、徐波,潁東區委原書記韓希鵬、趙光席,潁泉區委原書記鄒新華,阜南縣委原書記殷光立等18名縣(市、區)委書記被查,阜陽全市800餘名幹部涉案,一時震動全國。

2006年6月,新華出版社出版的《一手遮天:18名縣委書記垮掉的警示》一書,詳細記錄了殷光立從一位好幹部蛻變為腐敗分子的過程。《警示》一書稱,生在安徽滁州農家的殷光立,曾是一位聰慧通達、體恤農民疾苦的「青年才俊」式的好幹部。

他三十歲左右即成為引人注目的正處級幹部,35歲任縣長,36歲任縣委書記,當時是安徽省最年輕的縣委書記。任職潁上縣長時,殷光立不僅能吃苦,經常一身泥、一身汗地奔波在村村寨寨,而且富有創新精神,幹事風風火火有朝氣,不怕得罪人。不過,《警示》一書也指出,大建三塔鎮,是殷光立掉進當時阜陽特殊氣氛的染缸、政治生命發生大逆轉的肇始。

有落馬官員出獄後轉戰商界年入200萬

2016年1月31日,北京青年報報道稱,在中央強勢反腐的大局勢下,每當有官員落馬、受審、判刑的新聞出現,必會引發群眾的圍觀。相比於前幾類新聞,媒體關於官員刑滿出獄後的報道則相對較少。

「我希望能早一點出獄,早日與妻兒團聚,侍奉白發老母。」一名曾因貪汙罪入獄的官員,在重慶市檢察院的一份問卷調查中寫道。在那份針對65名職務犯罪服刑人員的《原黨員服刑人員統計調查表》的問卷中,「渴望自由」呼聲很高。

那些得到自由的前官員們,過得還好嗎?有媒體報道稱,那些曾經「身陷囹圄」的官員們,大多也曾在某一領域是突出人才,如具有較高古漢語素養的張二江,和在農學上有造詣的李兆才。

接下來的這位,也是一位原市委書記。1990年,42歲的楊振海被任命為鄭州市委常委、鞏義市委書記。6年後,楊振海因受賄罪被判處8年徒刑。一直到了2004年2月,楊振海被提前釋放。

這位從河南焦作礦業學院畢業的原市委書記,在步入政壇之前,曾經在河南省鞏義市一家冶煉廠從技術員做到工程師,再做到廠長。

在出獄後,妻子曾要求他「找找市里的領導,安排到技校當老師」,兒子建議父親去某鋼鐵公司,但是楊振海選擇了「廢品收購生意」,一年淨賺12.8萬。一年後,他被一個工廠聘為副廠長,主管生產和技術革新。

轉戰商界又獲得「人生第二春」的不在少數,在前年9月,曾被稱為「金哨」的原中國足球著名裁判陸俊刑滿釋放,在入獄的4年半中,陸俊的兒子開始操持父親留下的鋼材外貿生意,媒體猜測「他很可能會攜手兒子在生意上開創新天地」。

當時的媒體稱,「他們在入獄前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和廣泛深厚的人脈」,因此,其他一些早已釋放或者宣判時就回家的人中也大多選擇了做生意,其中一位海鮮生意做得很不錯,他踢球時一年收入隻有20萬左右,現在年淨收入超過200萬。

「學者型官員」出獄後轉行「經濟學家」

2016年1月,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因涉嫌違紀被組織調查後,前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再次被公眾提及。與王保安一樣,彼時的邱曉華,也曾是一名「學者型官員」,但當下的他,已非官員,而是一名「經濟學家」。

「中國經濟的上一程是快速與代價並存,幾乎所有指標都是快字當先,但資源浪費、環境破壞也是明顯的。」在微博中,邱曉華曾這樣來評價中國經濟。他的微博認證信息是——「經濟學者」。

邱曉華1982年進入國家統計局,曾任統計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局長等職。2006年10月,邱曉華突然被免去局長職務,當時他在局長任上僅呆了約200天,後因重婚罪入獄,在2008年出獄之後,曾赴中海油總公司下屬研究機構任職。

高官出獄從來都是引人注目,何況是原國統局局長。在2008年8月,一篇署名為「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現中海油高級研究員邱曉華」的文章曾給他惹來不少麻煩,許多媒體稱邱的復出「缺乏透明」、「十分蹊蹺」。

有媒體報道稱,該文章發表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邱的文章曾完全絕跡。一直到2010年左右,他才開始「解凍」,2010年11月,他參加了廈門大學計劃統計系成立60周年慶典大會,次年2月,他又出現在「2011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一屆年會」和「中國宏觀經濟春季預測年會」上。

拋開經濟學者的身份不表,作為客家人的邱曉華在出獄後的經歷也十分豐富。2016年1月24日上午,在北京寧化客家聯誼會換屆大會暨北京寧化客家商會三屆二次會員大會上,邱曉華當選為新一屆北京寧化客家聯誼會會長,他說,將不負眾望,不辱使命,將聯誼會事業繼續做好做大,把聯誼會辦成北京寧化人的精神家園和事業的助推器。

退出「名利場」轉身做個普通人

「半天連喝茶帶吃飯,一個人100元」,2015年,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經名動全國的「五毒書記」張二江這樣介紹他的茶館。在2010年結束近10年的服刑生涯後,張二江開了一個可以喝茶吃飯,同時賣土特產的小茶館。

曾擔任湖北省十堰市市委常委兼丹江口市委書記、天門市市委書記的張二江,因違法亂紀,被時任湖北省委書記痛斥為「吹、賣、嫖、賭、貪」五毒俱全,「五毒書記」也成了2002年反腐的標誌性詞彙。2002年,因貪汙罪、受賄罪,他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

2010年張二江出獄,當時的他沒有工資、沒有醫療和養老保險,在友人幫助下他開了一個茶館。媒體報道稱,如今的張二江,喜歡研究美食和書法,經常有人來聽他講解國學,也有武漢大學的校友常來聊天。早上6點剛過,會起床在公園裏散步,在體育器械上鍛煉身體,然後偶爾會在小區的長椅上坐著,看著匆匆而過的路人,宛然就是一個普通花甲老人的晚年生活。

談到以後的生活,他對媒體稱,將開設國學班,希望把國學知識,傳播給全社會,重新回歸到社會中的張二江,「隻想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做一個好人,做一個自食其力的人。」

想做個普通人的官員可並非隻有張二江一人,因「玩忽職守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的河南省新鄭市原副市長李兆才在2004年10月被刑滿釋放後,也如張二江一般,失去公職也沒有固定收入。

盡管多家用人單位都知道作為副教授的李兆才是難得的農學人才。但他們更清楚的是,他也是一名刑滿釋放人員。媒體報道稱,當年的李兆才,出獄後成了「一個用不敢用、棄之可惜的難為之才」。

後來,李兆才在一家有名氣的羊肉燒烤店做了半個月的學徒工後,開了一個「李記燒烤」,用他的話說,「隻是真的想嚐試一下,見好就收嘛,成則能填平債務,敗也損失不了多大本錢,說到丟人現眼,這難道比我上法庭坐大牢還丟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