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維護憲法權威、貫徹基本法精神

各位居民,大家好!

明(今)天是國家憲法日。這個日子的由來,是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

我們知道,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共同構成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所以,我想借今天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學習憲法的體會。

憲法是國家根本和澳門立區基礎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體現了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一國兩制”的最高法律依據和制度基礎就是憲法。憲法不僅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設立的法律基礎,也是《澳門基本法》的立法依據。

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性特別行政區域。憲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澳門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憲法中“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

回歸近十八年以來,“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實踐也證明,全面準確貫徹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方針,是保持澳門繁榮穩定發展的關鍵。

基本法源於憲法 兩制源於一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然要求我們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還必然要求我們有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準確理解和貫徹基本法精神,堅決且有成效地實施基本法。

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關鍵是堅守“一國”之本,把握“兩制”精神。“一國之本”就是憲法,就是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憲法意識,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把握“兩制”精神,就是要明確:基本法來源於憲法,“兩制”來源於“一國”,沒有憲法就沒有基本法,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所以,憲法和基本法不可分離,“兩制” 和“一國”不可分離,澳門和祖國不可分離。

各位居民:

一直以來,澳門有著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是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必然要求。

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地堅決、嚴格和切實履行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繼續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在當前“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發展大局中,按照國家定位、憑藉澳門所長,和全體澳門居民一道,實踐新時代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使澳門“一國兩制”事業邁向新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