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 王滬寧強調網路主權下發展

【本報綜合】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3日在浙江烏鎮舉行開幕式。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表示,應倡導在尊重網路主權的基礎上,加強網路空間互聯互通。

互聯網大會促進開放共享

中新社烏鎮12月3日電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3日在浙江烏鎮舉行開幕式。本屆大會主題為「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餘位嘉賓齊聚一堂,將在烏鎮向全球發出互聯網的「好聲音」。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來賀信。

習近平在賀信中強調,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圖布新發表演講稱,世界互聯網大會不僅將為全球互聯網發展作出貢獻,也會在各國間進一步促進合作、增進聯系、分享經驗,蒙古國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同時打造更加安全的網絡空間。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發表演講稱,機器和技術並無好壞之分,所以應為其注入人性,更好地運用其價值,保證技術的開放、信任、安全。他期待與中國及世界其他合作夥伴一起為全球創造價值和美好。

泰國副總理巴金•詹東、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思科首席執行官羅卓克、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也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了演講。

本屆大會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交流合作」5大板塊,設置了20個分論壇,來自5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前政要、部長,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領軍人物、專家學者等700人將參與上述分論壇,就互聯網普惠共享、分享經濟、「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人工智能等諸多前沿熱點展開深入交流研討。

大會還將首次發佈藍皮書《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客觀全面展現世界各國互聯網的發展實力和發展特點,以及中國互聯網的發展現狀和未來態勢。

此外,400餘家中外互聯網企業、創新型企業會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展示國際前沿、可互動體驗及引領未來的全球互聯網創新技術成果。

王滬寧強調網路主權下發展

中央社烏鎮3日電中國大陸官方主辦的第4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上午開幕。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表示,中國要發展數位經濟,但也強調「網路主權」和網路治理。

王滬寧說,應倡導在尊重網路主權的基礎上,加強網路空間互聯互通。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是「發展數字(數位)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計有80餘國家、1500名人士、400家企業參與。

王滬寧是這次參與大會最高層級的中共中央領導人。他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多次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網路發展的言論,包括「網路主權、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等觀念,並重申中國要推動大數據應用及人工智慧等發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

王滬寧的談話中,也展現中國想參與制定網路規則的企圖心。

他說,全球網路發展治理沒有旁觀者,「大家的事應該共同商量」,應加強網路和數位經濟領域的政策、法令、規則、標準的協同聯動,制定更加平等的、反映各方利益關切的國際規則和標準。

在網路發展方面,他提出5點建議,包括:鼓勵創新創造、促進開放合作、開放共享數據資源、強化協同聯動、促進安全良好秩序。

他說,2012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只有人民幣2.1兆元(約新台幣9.7兆元),2016年已有6.7兆元,希望順應網路發展的歷史機遇,以數位經濟作為中國發展的驅動力。

他表示,中國將完善法律制度,優化政策環境,歡迎各國網路企業和創業者前來投資創業,也希望各國市場向中國企業進一步開放。

在發展數位經濟的同時,他也強調要加強打擊網路犯罪、維護國家安全。

庫克馬雲不擔心科技搶走工作

中央社烏鎮3日電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首次出席中國大陸官方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他提到蘋果在中國大陸提供超過500萬個工作機會,並致力於讓科技普惠於民。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大陸是蘋果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市場,今年庫克高調參加了幾場中國官方的活動。庫克上次到中國是在10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庫克在內、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

第4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上午在浙江烏鎮開幕,庫克與中國大陸網路公司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等人都發表短講。

庫克說,蘋果在中國大陸提供超過500萬個工作機會,並降低進入蘋果App平台的門檻,他相信科技帶來的好處必須要廣泛普惠於民,而蘋果在中國大陸的公司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也是因為氣候變遷會影響每一個人,未來會促進合作夥伴也使用清潔能源。

庫克說,科技本身沒有好或壞,但人類要做的是確保科技有人性。他不擔心機器像人一樣思考,而是擔心人像機器一樣思考。他相信科技帶來很多可能性,人工智慧(AI)可以幫助在工作、教育等各方面幫助人類。

與庫克相同,馬雲演講時也說,對網路空間和數位經濟,「與其擔心,不如擔當」,與其擔心機器會搶走人的工作,不如擁抱新技術,解決新的問題,讓人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不去重複自己。

他也認為「普惠精神」很重要,全球化應該讓更多人有幸福感和成就感,未來的貿易不是屬於大公司的,而更多是中小企業。

馬雲再提自己對未來30年的趨勢觀察。他說,過去20年網路從無到有,未來30年網路會從有到無,但這個「無」,是因為無處不在,沒有人能離開網路存在,網路已經深入各種方面。

他說,未來30年,製造業不再是帶動就業的引擎,而未來的服務業則必須是新型的製造業,人會從事更有創意、更有體驗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