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青聯委員履職新要求

【本報訊】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二屆三次常委(擴大)會議日前於北京召開。會議期間,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賀軍科發表講話,此外,委員們聽取了全國青聯秘書長王陽的工作報告,及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議》、《關於新形勢下推進從嚴治會的規定》和《全國青聯委員履職規範》等決議,明確了青聯委員的履職的內容和要求。全國青聯副主席莫志偉,常委何嘉倫、顏奕萍,委員陳秀釵作為澳區委員代表出席會議。

賀軍科指出,中共十九大會議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是中國共產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歷史盛會。青聯作為領導青年的組織,其委員應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團結帶領各族各界青年堅定投身國家的建設事業中。王陽在工作報告裡指出,青聯將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青聯工作的各項要求,在未來將繼續致力組織團結各族各界青年、夯實青年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國家建設滙聚智慧和力量、深入推動青聯改革和從嚴治會等多項工作。

此外,會議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議》、《關於新形勢下推進從嚴治會的規定》和《全國青聯委員履職規範》等議案。《決議》認為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關係到國家的全面發展、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青聯最首要的政治任務,故要求青聯委員發揮帶頭作用,面向青年、帶動青年,切實把各級青聯委員和廣大青年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中。《規定》要求青聯發揮應有的職能作用,嚴格規定了委員遴選、紀律等多個方面的要求,以此切實加強青聯隊伍建設,提高組織建設的規範化水平,以滿足在新形勢下的青年工作。《規範》明確定了青聯履職內容、方式,以及委員具體履職考核的細則。它強調,青聯委員既是青年代表也是青年工作,應認真行使權力、積極履行義務,成為青年的榜樣和幫助其成才成長的好幫手;另外,港澳地區青聯委員應發揮好團結青年的作用,為落實“一國兩制”、保持港澳地區繁榮穩定和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莫志偉表示,是次會議闡明了青聯在新時期下的工作內容。青聯作為國家組織廣大青年的機構,其委員應當起著榜樣的作用,加強青年對國家現況的認識,讓他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地自覺投身到國家的發展中。因此,議案的提出是不僅適時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青聯委員對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宣傳,以及從嚴治會各項細則,將有助其以實際行動引領廣大青年;而青聯委員的履職考核等具體規定,則有助提醒人們作為青聯委員的責任,加深其對自身履識內容的理解,並增添青聯委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們更認真和積極履行其應有的權利和義務;特別是澳區委員,應自覺承擔起兩地青年交流橋樑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