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當前朝鮮半島局勢: 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是各方共同的遵循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日在北京同蒙古國外長朝格特巴特爾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在回答關於朝鮮近日再次射導,美國等醞釀進一步加大對朝鮮制裁力度的問題時,王毅表示,半島局勢在維持兩個月相對平靜之後再度趨於緊張,各方沒有抓住中方此前呼籲過的機遇窗口,中方對此感到遺憾。

王毅強調,針對當前形勢的新變化,各方相繼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張。中方對各種意見從來都持開放態度。但我們都應當有一個共同的遵循,這就是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規定和精神。安理會決議代表著國際社會的共同意志,是各成員方都需要遵守的國際責任。正因為如此,中方一向堅決反對朝鮮無視安理會決議推進的核導開發,始終嚴格和全面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的具體內容。中方也一貫反對任何導致局勢緊張化的行為,堅持不懈地推進勸和促談,因為這同樣也是歷次決議提出的要求。而不符合安理會決議的主張或者是安理會決議以外的舉措,缺乏國際法依據,損害安理會成員的正當權益,也將不利於安理會各項決議的順利執行。

美韓軍演北韓嗆聲北京籲避免相互刺激

中央社北京4日電:美韓今天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北韓宣稱將強硬回應挑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高度敏感,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局勢緩和的事情,避免相互刺激。

面對北韓加速開發遠程飛彈,兩名美國眾議員上週向路透社表示,美方考慮在美國西岸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可能包括在南韓部署並引發北京不滿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到中方對此是否感到不安,耿爽表示,飛彈防禦問題「事關全球戰略安全穩定與戰略平衡」。「我們希望各方都能夠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穩妥地處理有關問題。」

北韓11月29日試射號稱可攻擊美國全境的「火星15」洲際彈道飛彈。這是北韓9月中以來首次試射飛彈。在此之前,美國時隔9年再度將北韓列入恐怖主義資助國名單,對北韓追加單邊制裁。

美國與南韓4至8日舉行「警戒王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雙方230多架飛機參與,包括F-22、F-35匿蹤戰機。北韓官方3日宣稱,將對這類挑釁行為給予「無情的回擊」。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新聞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北京與蒙古外長朝格特巴特爾共見媒體時說,朝鮮半島局勢在維持兩個月相對平靜後再度趨於緊張,各方沒有抓住中方先前呼籲過的機遇窗口,中方對此感到遺憾。

王毅表示,中方一向堅決反對北韓無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推動開發核武與飛彈。中方也一貫反對任何導致局勢緊張化的行為,「堅持不懈地推進勸和促談」,因為這同樣是歷次決議提出的要求。

他說,不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主張或是安理會決議以外的舉措,缺乏國際法依據,損害安理會成員「正當權益」,也將不利於安理會各項決議順利執行。

抗議北韓試射飛彈日參院通過決議案

中央社4日專電:日本參議院今天一致通過抗議北韓試射彈道飛彈,要求政府對相關事態做好準備,確保國民安全安心,採取萬全措施的決議案。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表示,為了讓北韓改變政策,會毅然展開外交工作,與國際社會團結一致,給北韓最大極限的壓力,迫使北韓主動要求對話。

他說,政府會盡全力解決北韓核試驗、試射彈道飛彈,及最重要的綁架日本人問題。

參議院通過決議案,對北韓11月29日再度試射彈道飛彈指出,必須堅決抗議北韓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完全無法容許北韓至今仍持續核試驗及發展彈道飛彈,一再公開挑釁國際社會。

決議案也要求北韓必須放棄所有核試驗與彈道飛彈發展計畫,致力朝鮮半島非核化,立刻並全面履行安理會相關決議。

對於日本政府,決議案要求積極推動國際社會確實履行安理會決議,並針對相關事態做好準備,為確保國民安全安心採取萬全措施。

憂衝突迫近美議員促撤駐韓美軍眷屬

中央社報導:美國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葛蘭姆今天敦促國防部,開始將配偶和子女等軍人眷屬撤離南韓,強調與北韓的衝突越來越近了。

路透社報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葛蘭姆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面對全國」中指出:「考量到北韓的挑釁,把配偶和子女送到南韓實在瘋狂。」

「所以我要他們(指五角大廈)停止送眷屬前去,我認為現在該是開始將美軍眷屬撤離南韓的時候了。」目前的2萬8500名駐韓美軍是1950至1953年韓戰的產物。

南韓1日指出,北韓11月29日試射一枚射程1萬3000公里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將華府涵蓋在範圍之內。

葛蘭姆說:「我們正往發生軍事衝突的方向接近之中,因為北韓正朝向將洲際彈道飛彈與核彈頭結合在邁進,不只可以射到美洲,而且是投射這樣的武器。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五角大廈要記者向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尋求回應,太平洋司令部未立即就此答覆。

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告訴福斯電視網(Fox)節目「福斯週日新聞」,總統川普準備對北韓採取行動的同時,也正在試圖說服中國大陸、俄羅斯和其他國家施加更大經濟壓力來協助約束平壤核野心。

麥馬斯特說:「若必須這樣做的話,總統將以我們自己投入更多的方式來處理此事。但我們希望做的是去說服其他人,投入更多才符合他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