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美政黨對話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第十屆中美政黨對話4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開幕式時說,中美兩國政治家、戰略界人士聚集北京,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框架下,圍繞「中國與美國:新起點、新機遇、新合作」的主題開展對話,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宋濤說,中美政黨對話將為中美兩個大國履行好推動世界更好發展、發展新型大國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責任發揮重要作用。雙方應增進相互瞭解,共同推進中美務實合作,為共創中美合作新時代貢獻智慧。

中美政黨對話自2010年啟動以來已成功舉行九屆。本屆中美政黨對話是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框架下舉辦,約50名中外代表出席,美方代表來自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和重要智庫。

臺盟盟員愛鄉愛土攝影展暨臺海出版社兩岸文化交流展在京舉辦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為紀念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成立70週年,弘揚台灣人民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展現臺盟盟員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而不懈奮鬥的精神,由臺盟中央宣傳部主辦的臺盟盟員愛鄉愛土攝影展暨臺海出版社兩岸文化交流展4日在京舉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和臺盟中央常委等參觀了展覽。林文漪對攝影展作品給予高度評價,認為用攝影藝術再現家鄉風土人情,充分體現了臺盟盟員的風采和愛國愛鄉情懷。她對臺海出版社20年來的發展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出版社以「架設文化橋梁,促進兩岸統一」為宗旨,繼續為兩岸文化交流、反對「台獨」做出貢獻。

攝影展內容既有旖旎的寶島風光、壯美的祖國山河,也有臺盟盟員與島內鄉親交流中的感人瞬間,生動展現了「兩岸一家親,臺盟鄉土情」主題。兩岸文化交流展主要展出臺海出版社成立以來出版的兩岸文化交流、臺盟盟史以及獲獎圖書三大系列圖書。

張小月:台港聯手可共掌新南向契機

【中央社臺北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今天表示,台灣正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而香港也與東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台港物流業合作,對台灣「新南向」政策將是一大助力。

張小月上午出席「台港物流及配銷通路合作產業座談會」,在會上致詞作上述表示。

張小月說,台港經貿往來非常密切,無論在進出口貿易及相互投資上,台灣是香港第3大貿易夥伴,而香港則為台灣第4大貿易夥伴。其中,台灣每年的出口總額中,有13%是輸往香港,充分顯示香港在台灣對外經貿關係中舉足輕重的角色。

台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及香港的「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交流平臺在民國99年成立。張小月表示,台港關係已從過去僅限於民間交流的局面,進展到實質的官方往來。但經貿還是維繫台港關係的重要基礎。

張小月指出,台灣科技業基礎雄厚,在智慧物流所需的資通訊科技領域上佔有優勢;香港物流業則具備全球運籌規模,在金融業方面,香港是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金融商品開發更為其強項。台港在這些領域強強聯手,一定可以互蒙其利,共創雙贏。

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4日開播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將於4日19點在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開播。

記者4日從《過台灣》首映式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過台灣》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鐘,從台灣的遠古時期開篇,重點講述從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灣光復三百多年間的台灣史。通過大陸先民移民台灣、開發台灣、建設台灣、保衛台灣的一個個篇章故事,展現台灣的歷史發展軌跡,以及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依的歷史淵源。

該片出品方之一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葉雄彪表示,《過台灣》的拍攝始於2009年,歷時八年完成。期間曾四度赴臺,並在大陸的福建、廣東、北京等多個省市展開拍攝,採訪了兩百多位專家學者及普通民眾,拍攝素材一萬多分鐘。該片經十幾位資深文史專家嚴格審查,幾經修改,形成了一部「台灣歷史的滄桑畫卷、兩岸人民的共同記憶」。

《過台灣》總導演鄭宏志介紹說,攝製組不僅在兩岸的學術機構和鄉土民間發掘出許多鮮為人知的史料,還從荷蘭、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的博物館、圖書館搜尋到大量珍貴的圖文資料,從而使本片具備文獻價值。作為一部文史類紀錄片,《過台灣》內容厚重、史料豐富、脈絡清晰、語境平實,有助於台灣歷史的普及和認知。

該片顧問、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鄧孔昭表示,《過台灣》是一部難得一見的精品紀錄片,是講好故事的經典之作。該片用生動的面貌呈現台灣歷史,相信會吸引更多受眾去瞭解台灣歷史。

《過台灣》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福建省閩南文化發展基金會、福建省東宇影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從4日至17日,《過台灣》將連續14天與全國觀眾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