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互聯網思維」:通世界促發展淨家園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電】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3日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近年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及網絡發展、治理等議題,清晰展現出他的「互聯網思維」。

互聯網給世界帶來什麼變化?2014年11月19日,習近平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時給出答案: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此後,習近平多次呼籲各方加強互聯網領域合作。2015年12月16日,他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指出,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就互聯網發展提出「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

2016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中進一步表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在致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的賀信中,習近平再次強調,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現在人類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而且這個互聯網時代對人類的生活、生產、生產力的發展都具有很大的進步推動作用。」早在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在深圳考察時便作出這樣的論斷。

隨著互聯網技術不斷進步,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更加突出,習近平敏銳地觀察到這一點。2014年2月27日,他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在致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的賀信中,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說。

對於互聯網這枚「硬幣」的另一面,習近平同樣看得真切。在致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的賀信中,他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