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

【本報訊】立法會全體會議以28比4,中止蘇嘉豪議員職務。蘇嘉豪相信司法系統會還他清白。有議員奉勸年輕人注意言行,因為做事要承擔責任。

自稱問心無愧

立法會表決通過中止蘇嘉豪議員職務,會議開始前,蘇嘉豪表示,法律上有關議員職務中止的程序和規定,例如《議員章程》第 2章中關於“豁免"、“議員的權利"等,均是維護立法會獨立與尊嚴。

蘇嘉豪稱,他從參與社會運動以至獲得市民支持進入立法會工作,一路走來問心無愧,對他而言,履行議員的職責最重要,他希望立法會主席和議員從立法會全局考量,一如既往秉持理性、公平,投下具政治智慧的一票。

蘇嘉豪在會議結束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對議決結果感到遺憾。他稱結果顯示大部分議員選擇不理會立法會的獨立及尊嚴去投票,他在表決會議前已做好每個程序要做的事,準備已充足,他希望下階段十足準備,面對司法程序。他相信司法系統會還他清白,讓他恢復議員職務,繼續監察政府和審議法律。

蘇嘉豪希望澳門人不要放棄和絕望,中止他的議員職務是一個階段,他仍具議員資格,歡迎市民繼續到他的辦事處諮詢。他稱完全不知道其他議員的投票意向,亦不會揣測。

在立法會會議後,在場旁聽的蘇嘉豪支持者起立,雙手交叉,蘇嘉豪與支持者大叫集結希望、澳門前進、繼續努力、不要放棄的口號。

讓法院釐清事件

立法會表決通過中止蘇嘉豪議員職務。官委議員龐川直認投“中止”票。他表示,暫時中止蘇的職務,讓法院釐清事件,若蘇嘉豪獲判無罪,可回立法會繼續履行議員職務,可讓蘇放低負擔,不必因被告上法庭而影響工作。他相信澳門司法獨立,希望在合理期間盡快作出決定。特首對官委議員沒任何指示,各人有自己的判斷能力,澳門是民主社會,大家有不同意見實屬正常,蘇嘉豪亦沒與他接觸。

議員梁安琪不願透露投票意向,稱她身為人母,蘇嘉豪是年輕人,對蘇被中止職務感到“可悲”、“好灰”。她奉勸年輕人注意言行,因做事要承擔責任,想清想楚可能產生的後果,對父母和家人盡責,不要一時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