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網絡反恐聯合演習再次在中國舉行

【新華社廈門12月6日電】根據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有關決議,上合組織「廈門-2017」網絡反恐聯合演習6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主管機關代表團及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代表團參加。

此次演習模擬某國際恐怖組織團夥成員逃竄到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按照恐怖組織頭目指令,頻頻通過網際網路散佈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信息,意圖招募成員並實施暴力恐怖活動,嚴重威脅上合組織地區安全。在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的協調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主管機關展開聯合行動,及時發現了恐怖組織成員發佈的宣傳煽動信息,並按照本國法律法規開展信息處置、調查取證、情報研判,查明瞭該恐怖組織成員的身份和活動地點並實施抓捕,最終成功消除了該恐怖組織的威脅。

據瞭解,為加強網絡反恐領域的執法合作,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於2015年10月在中國廈門舉行了首次網絡反恐聯合演習。2017年,為進一步完善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主管機關之間在查明和阻止利用網際網路從事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方面的協作機制,交流相關工作經驗做法,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決定再次在中國舉行網絡反恐聯合演習。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全程觀摩演習並在致辭中說,近兩年來,在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的協調下,各成員國共同應對新威脅和新挑戰,不斷深化網絡反恐領域情報交流、線索協查和能力建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通過此次演習,將進一步凝聚反恐共識,增進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互信與合作,推動上合組織在網絡反恐領域更加務實發展。

擔任演習總指揮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瑟索耶夫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為上合組織注入了新的活力,此次演習是首次由8個成員國共同參加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聯合演習。演習充分展示了各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堅定決心和行動能力,對積極應對國際和地區局勢面臨的新挑戰,具有重要的現實和長遠意義。

各國代表團高度評價此次演習,認為演習充分體現了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在協調各成員國採取聯合行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加強了各成員國主管機關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將有力推動各成員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攜手應對威脅挑戰、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國際反恐聯盟稱伊敘兩國仍殘餘數千「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由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5日說,目前仍有不到3000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殘餘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

國際反恐聯盟發言人瑞安•狄龍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說:「評估還剩下不到3000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他們仍構成威脅,但我們會繼續支持合作夥伴擊敗他們。」

狄龍說,在伊拉克,國際反恐聯盟迄今已幫助訓練了12.5萬名安全部隊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