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類別公屋計劃只暫擱置 面積小土宜興建社會設施

【本報訊】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重申,若他曾主動提出修改土地法,他樂意和願意參與,但他從沒表達應否和須否修改土地法。另外,他表示,公共房屋會“做大不做細”,新類別公屋計劃只是暫時擱置。

羅立文昨日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鄭安庭提出海一居事件時指出,運輸工務範疇處理批地與土地承批人的關係,土地承批人與第三者的關係不屬他管轄範圍。

對於房屋的問題,羅立文在立法會上澄清,他所說的新類別公屋「擺埋一邊」,是指暫時擺埋一邊,並非完全不理,在處理完社屋法和經屋法之後便處理。

羅立文澄清,不能肯定 2019年可擬就城市總規劃,他前日在立法會上表達的意思是配合特區 5年發展規劃,儘量於 2019年完成,因總規劃涉及聽取很多部門意見,於 2019年完成,時間十分緊張。

降低重建業權比將諮詢

羅立文表示,本澳目前有 4.8萬間公屋單位,經屋佔 3.4萬單位,數量顯示似是以經屋為主,但政府政策是社屋為主,經屋為輔。他稱,目前社屋和經屋單位面積較私樓小,政府並沒打算改變。

羅立文稱,都市更新立法的工作尚未開展,但都市更新委員會已決定判給 1間公司先研究香港和新加坡等地模式,有甚麼措施適合澳門參考,同時會展開公眾諮詢,了解社會對降低樓宇重建業權比例及賠償的意見。

舊諮會等小地段或建社會設施

羅立文表示,祐漢舊諮會、林茂塘地段等土地,原定興建公屋,但由於地段面積太小,他認為不適合建公屋,建出來的單位不理想,將考慮改建社會設施,如老人院等。他會“做大不做細”,較小的地段可以建設有需要的設施。

議員施家倫問能否“拍心口”2019年完成城市總體規劃?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拒絕承諾,他指五年規劃提到2019年完成總規,但需聽取、收集多個部門意見,不肯定能如期完成,不過會盡力而為。

施續追問有甚麼方法提升效率、做好統籌?羅司坦言沒有特別方法,唯有“做開就做,打電話拍膊頭叫快啲做”。

議員林倫偉關注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規劃,促請公佈研究方向和資訊,並與總規劃同時公佈,以便節省時間。他詢問,澳門發展宜行城市,步行條件是否成熟和足夠。

議員林玉鳳關注政府宣告 57幅土地批給失效,是否有土地公開競投計劃。

議員宋碧琪表示,司長是工程師,沒有司長把關可能基礎建設和房屋建設無質量保證。她指出過去公共工程出現品質問題,例如湖畔停車場、樂群樓走廊牆磚和氹仔中央公園設計,未來如何完善招標,確保質量。

議員馮家超關注外港碼頭和氹仔北安碼頭如何分工,他表示,2個碼頭現時連接香港和內地共6個口岸,會否鼓勵澳門與內地船公司合作,連接更多香港和內地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