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會見加拿大總理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 外交部呼籲就「一帶一路」倡議開展合作

【新華社廣州12月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6日在廣州分別會見出席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會見特魯多時,汪洋表示,習近平主席等中方領導人在北京同你進行了很好的會見、會談,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必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中方願同加方一道,落實你此訪的成果,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拓展雙向投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不斷充實中加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特魯多表示,此次訪華富有成果,期待雙方加強投資、創新合作,共同推進加中自貿談判進程。

會見奧尼爾時,汪洋表示,中方讚賞巴新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巴新方共商共建「一帶一路」,繼續對巴新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支持巴新明年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奧尼爾表示巴新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做中方堅定的合作夥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參加會見。

外交部發言人:歡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表示,中方注意到近來日本國內各界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的積極意願,歡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有記者問:據報道,5日,第三次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在日本閉幕。會議發表的聲明指出,切實推進基礎設施開發不可或缺,呼籲就「一帶一路」倡議開展密切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發表的聲明,也注意到近來日本國內各界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的積極意願。中方一直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重要的國際合作平臺和重要的國際公共產品,由中國提出,但屬於世界。「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倡議,歡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積極參與。

他表示,中方願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各方一道,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積極探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各國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更大空間、提供更多機遇。

外交部發言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複雜敏感 各方應謹慎行事

針對有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將宣佈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複雜敏感,各方應謹慎行事。

有記者問:據報道,一名美政府高官稱,特朗普總統可能於6日宣佈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同時表示將繼續推遲美國駐以使館遷址6個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密切關注事態進展,對地區矛盾可能激化感到擔憂。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複雜敏感。各方都應著眼地區和平與安寧,謹慎行事,避免衝擊長期以來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的基礎,引發地區新的對立。

耿爽說,中方始終堅定支持和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支持巴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呼籲各方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分歧,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