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級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的精神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地位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省部級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第一期研討班6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他表示,領導幹部要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作表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不懈奮鬥。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經中央批准,從今年12月至明年4月,在中央黨校舉辦7期研討班,對省部級領導幹部進行集中輪訓。

王滬寧在講話中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聚焦到這一重要思想上來。要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深入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豐富內涵,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融會貫通。要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緊密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工作,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實際行動,努力在新時代展現出新氣象、新作為。

陳希主持開班式,丁薛祥、楊曉渡、郭聲琨、黃坤明出席開班式。

中共八項規定正風肅紀塑造清明政治生態

「貼了這標識,誰還敢亂開公車買菜、接送小孩?餐飲娛樂場所更不能去,這就是一條『高壓線』,一碰就『觸電』。」說起八項規定出臺五年來的變化,廣西合浦縣政府車隊的司機蘇明發頗多感慨。

蘇明發說,沒有八項規定以前,公車私用時有發生,除了正常公務,其他時間領導也能隨時調用。

八項規定出臺以後,包括合浦在內的廣西各級政府車隊的公務車都貼上了公務用車標識,並附有舉報電話。一輛輛粘貼著藍、白等顏色標識的公務用車在政府大院顯得格外醒目。

當下,清明的政治生態、良好的幹部作風和社會風氣正在中國各地形成。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這一規定從中央政治局率先垂範開始,約束至各級地方官員,破解了群眾深惡痛絕的「四風」問題,剎住了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

數據顯示,八項規定出臺五年來,截至今年10月31日,中國已累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9.3萬起,給予黨政紀處分14.5萬人。

「規定之所以能取得顯著成效,關鍵在於中共中央以身作則執行八項規定,率先垂範、以上率下。」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趙磊說。

至今,中央層面已經陸續出臺了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等規定,還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等執行標準,並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反四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三嚴三實」等活動。

「有了這些規定,辦事做事就有了規矩,尤其是對違反規定的行為實施嚴懲,對一些心存僥倖的幹部起到了震懾作用。」趙磊說。

廣西靖西市委書記鐘恒欽說,系列規定的出臺,看似只是針對官場生態的整治,實際上是激濁揚清。規定劃出了「紅線」和「禁區」,切實管住了幹部、規範了行為、形成了常態,同時對樹立整個社會的良好風氣起到了推動作用。

大操大辦少了,簡樸交往多了;吃拿卡要少了,辦事便利多了……實施八項規定以來,老百姓獲得感與日俱增。

「以前去政府單位辦事,總擔心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在可不一樣,很多幹部都深入社區瞭解百姓的需求,上門解決百姓困難。」北京市西城區受水河衚同的居民王東川說。

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那坡縣那布村是深度貧困村,因為地處偏遠山區,縣市一級幹部過去前往那布村並不多。

「八項規定實施以後,有幹部夜宿農家,訪貧問苦,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那布村水弄二社社長陶建明說,如今,駐村幹部幫助村裏通了水泥公路,家家戶戶有了廣播電視,目前正在發展板藍根種植產業。

鐘恒欽說,通過領導幹部帶頭深入基層密切聯繫群眾,加上制度規範,不少基層黨員幹部樹立了「辦實事、解民憂、不越雷池」的信念和準則,大大提振了基層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

八項規定實施後,很多定為於高端奢華的餐飲被迫轉型,目前正朝著回歸理性、健康發展的方向轉型升級。

中國旅遊飯店業協會副會長徐錦祉說,八項規定出臺前,一些星級酒店住房和餐飲業務比例達到3:7的不合理狀態。後來大部分酒店將餐飲業務外包,兩者比例也逐步回到7:3的合理區間。

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領導幹部帶頭落實八項規定,形成一級帶一級的良好局面,各地各部門紛紛上率下行,不少黨員幹部開展基層工作更深入。

清明的政治生態在中國正全面形成。趙磊說,風清氣正的政治和社會生態,對促進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發展尤為重要,有利於領導幹部密切聯繫群眾,增強群眾獲得感,有利於增強中共執政的活力和生命力。

「幹部作風的改善使我們普通群眾受益,期待這樣的作風能持之以恆,堅持下去。」王東川說。

「但同時,依然要清晰看到,目前滋生腐敗的土壤還未徹底剷除,制度體系尚不完備,制度落地生根還有差距。」趙磊說,未來,中共將繼續深化制度建設,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促進整個社會大風氣不斷向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