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可能患克雅二氏病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收到仁伯爵綜合醫院1宗克雅二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s)極可能病例報告。患者為60歲女性,澳門居民,家庭主婦,今年10月份在美國逗留期間開始出現半身麻痺症狀,隨後肌肉抽動、肢體無力和說話困難逐漸加劇,患者曾到美國、中山及香港等地就醫,但沒有改善,前日(12月7日)回澳,現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留醫,情況嚴重。患者沒類似病例的家族史,沒接受輸血或手術的病史。根據患者接觸史、家族史和臨床表現、腦電圖等檢查,診斷病人為散發性克雅二氏病極可能病例。

克雅二氏病又稱傳染性海綿狀腦病,分為經典型和變異型兩大類。變異型和進食瘋牛症牛製品有關,經典型和進食瘋牛症牛製品無關,有散發性、遺傳性和醫源性三種。散發性病例原因不明。克雅二氏病以進行性痴呆、共濟失調、不規則抽搐和視力模糊等為表現,無任何可阻止病情發展的有效治療方法,大部分患者在症狀出現後一年內死亡。確診需以腦組織病理檢查為之,一般生前只能作極可能的診斷。

世界各地散發性克雅二氏病發病率為每年每一百萬人口約1至1.5人,本澳曾在2012年報告過一例散發性克雅二氏病病例。

一般滅菌措施可能不能完全滅活克雅二氏病的傳染性物質朊蛋白,但這些傳染性物質主要存在病人的腦和脊髓中,其他組織一般不具有傳染性或只有極低傳染性,一般接觸不會傳播有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