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盼改善市政建設 要求當局增加透明度

【本報訊】街坊總會大廈工作委員會、離島大廈管理資源中心日前(12月5日)舉行離島區大廈管理委員會聯席會議,與氹仔區大廈管理委員會,以及一眾居住於離島區的居民聚首一堂,共同探討大廈管理問題及周邊衍生的社區民生問題。

聯席會議上氣氛融洽,多幢大廈業主先後發言,並對社區事務、政府政策提出問題及建議。有居民反映,位於氹仔柯維納馬路賽馬會對出的路段,雖然輕軌工程現正進行,但設置於路邊的臨時交通措施,例如水馬胡亂擺設、指示牌方向不清等問題,已嚴重影響交通出行;另外,有居民關注氹仔區空中綠廊的架設情況,包括上落地點、建造費用等,如政府有意鋪設,冀能盡早諮詢當區居民;會上亦有居民關注氹仔區舊街市的運作,查詢會否重建或擴建,以及反映食品售價較高等問題,與會者均表示冀氹仔區能有舊式傳統街市方便當地居民買餸煮飯;除此之外,也有居民關注友誼大橋經常需要維修,是否大橋結構出現問題?而放置在友誼大橋上的維修設備其實已影響車輛出行,特別是電單車司機要經常在左側小道行駛,橋上放置過多雜物其實已嚴重影響電單車行駛路段,冀政府能盡快完成維修工程;而在場亦有居民關注氹仔花城對開警局地段是否改建公屋,由於該地段本身人口比較稠密,擔心再起公屋,會否令該區居住密度上升?希望有關部門做好調研工作,研究是否適合興建公屋。

除探討上述問題外,會上最關注的是,政府會否建設火葬場?以及是否會在氹仔區,或者是否在氹仔沙崗市政墳場興建火葬場?與會者均表示不認同在太靠近民居的地方興建火葬場,主要擔心衛生問題。雖然政府現時未有明確表示是否相關地段與建,但會上居民紛紛表示,如此重要的市政民生建設,除要做好環評工作外,更要與當區居民多加溝通,例如舉辦諮詢會議,充分吸納居民意見,在未準備前期工作而貿然在當區架設火葬場,只會惹起不滿,冀有關部門能重視火莽場的前期諮詢工作。

街坊總會離島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副主任程順明表示,無論任何市政建設,大部份民居本身都是支持的,但由於缺乏資訊及溝通,令部份居民由原先的支持變為質疑,再由質疑變為反對,冀政府能做好與當區居民的事前溝通工作,讓更多居民了解政府的工作。是次會議更邀請街坊總會離島辦事代主任吳海欣,一齊聆聽居民意見,在聽取居民反映後,承諾會向政府部門反映問題,並會一路督促政府跟進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