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追查軍團菌完成抽取水樣本

【本報訊】衛生局就12月5日公佈的一例軍團菌病(又名退伍軍人病)病例,已進行了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並對可能的暴露源水體抽樣檢測。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該患者在潛伏期沒有外遊,也沒有到本澳任何大酒店、大商場活動。患者住所為白鴿巢前地的五層高大廈“美景大廈”,衛生局昨日到患者住宅單位各衛生間及廚房的出水口抽取水樣本,抽取同一大廈另外三個單位內的出水口水樣本作參照。該大廈供水系統為直接供水,各住宅單位的自來水均各自直接接駁公共水網,大廈其他單位居民毋須過份擔心。

考慮到大廈鄰近白鴿巢公園,衛生局也抽取了公園內的水濂及噴水池水樣本,預計兩星期後會有初步檢驗結果。目前,民政總署已對白鴿巢公園採取防範性措施,暫停水濂及噴水池之運作,巿民毋須擔心。

軍團菌較易在溫暖及富含雜質的水體中生長,主要通過被污染的水所產生水霧感染人類,引起軍團菌肺炎。老年及免疫力低的人士容易發病。衛生局呼籲,居民亦應該採取以下預防措施,以減低患病機會:

• 使用正確設計、操作及維修的供水系統;儲水式熱水器應加熱至摄氐60度以下才可殺滅水中軍團菌。

• 不吸煙、不酗酒,及保持身體健康;

• 妥善保養家用式濾水器,並定期更換濾芯;

• 應按照生產商的指示清洗及保養加濕器或其他可產生霧氣的設備,包括至少每日傾倒盛水器內的水,然後抹乾容器的所有表面,使用前再加入乾淨的水,最好是煮沸後剛冷卻的食水或無菌的水。

• 使用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時,須諮詢及跟隨醫生的專業意見,並使用無菌的水或煮沸後剛冷卻的食水,不應直接使用水龍頭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