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教師師範生到湖北義教

【本報訊】今年12月20日至25,中華教育會青年委員會和澳門大學學生會教育學院學生會舉辦「澳門青年師生義教到湖北」活動,組織41名青年教師和教育學院師範在讀生,在澳門大學兩名教授的指導下到湖北邊遠地區義教,探訪和交流。

澳門中華教育會青年委員會和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學生會共同舉辦的「青年師生義教活動」多年來深受青年教師及教育學院學生的歡迎,是一項品牌活動。

12月8日義教團假中華教育會會址召開了記者招待會,教育會副會長楊秀玲,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張國祥等兩位教授出席了會議,並作了講話。分別對團員作出鼓勵和期望。

會上,義教團團長,澳門中華教育會青委會主任陳家良指出,這項義教活動是一項持續活動,每年會挑選國內不同的貧困地區進行義教和探訪。直深受青年教師和師範在讀生的歡迎”談到本年活動時,他指出,教到湖北”活動內容豐富多樣,有走進班房的授課活動,有送上關懷的家訪拜會,有圍繞教育專業的研討交流,還有對學生給予實質支援的物資捐贈等陳家良期望,透過這次義教活動能達到三個目的,一通過教學相長。尤其是團員的共同備課,互相學習,藉此提升青年教師和準教師的教學水平,增進彼此友誼;二是是拓寬視野,加深本澳青年教師和師範在讀生對內地教育的認識;三是培養團員熱心助人的精神,提升他們對教育事業的使命感。

義教團統籌王國輝老師分享了多年來參加義教活動的心得體會,他指出,義教活動傳播愛心,充份體現出澳門師生對教育的熱愛,對學生尤其是弱勢學生的關懷。他認為參加義教活動使得青年教師及師範在讀生更加明白教育的使命,提升了專業精神。

義教團副團長,教育學院學生會代表張偉也在會上表達了期望,表示希望在義教期間,通過與當地教師和學生的接觸,能充份瞭解當地的生活文化,拓寬眼界;同時期望通過義教的實踐機會,豐富自身的教學經驗,為成為一名好老師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