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力支持澳門發展 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表示,國歌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充分肯定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表示中央政府繼續大力支持澳門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崔世安昨日總結述職行程時表示,此行先後會晤了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日分別得到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接見,向他們匯報了過去一年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工作,還有未來持續發展的計劃。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澳門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他指出,今年,澳門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強颱風的正面吹襲,社會大部分人都未曾面對過這種程度的風災,但社會各界能夠發揮團結力量、同舟共濟渡過難關,尤其國家主席習近平心繫澳門,親自關心,答允特區政府的提請,派出駐澳部隊協助,讓澳門居民在遇到困難時,再次感受到“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感受到中央的關懷和支持。

為此,崔世安代表澳門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感謝國家主席和中央政府,感謝中央軍委、解放軍駐澳部隊、中央駐澳機構及兄弟省區、國家減災委,對澳門救災及災後恢復的大力幫助。特區政府亦深刻汲取了教訓,立刻檢討問題,並在明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加入專章,重點開展防災減災的全面規劃。

他續指,此次也報告了過去一年,澳門在加快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情況。特區政府始終依法施政,積極謀劃發展,有序推進落實五年規劃的各項措施,務實建設“一中心、一平台”,努力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由他本人牽頭統籌的“一帶一路”專責委員會已運作,同時,政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緊密聯繫,現正商討雙方如何共同簽署合作,希望可在2018完成工作。另外,澳門亦務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堅定融入國家發展,推動經濟適度多元邁出實質性步伐。現在,正等待粵港澳大灣區正式規劃出臺,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相關工作。

崔世安表示,中央政府和國家領導人對澳門特別行政區過去一年的工作充分肯定,亦對治理特區的工作提出更新的要求。特區成立18年,政府的工作一定有提升、改進的空間;展望未來新時代,為了澳門長遠的發展,為了實現居民的美好生活,要持續加強制度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發展空間方面,政府一方面會繼續做好海域規劃,善用海域資源,做好管理海域立法工作。另一方面,提出希望能夠參與各新區的建設,讓澳門再多一個開拓發展空間的機會。在培養人才方面,崔世安表示,會把青年工作全面拓展至五個司,結合各部門的特點來進一步加強;多方位支持青年回內地學習、就業、創業。

崔世安又講述了國家給予澳門居民的便利政策措施。他表示,相關的中央部委已在求學、就業創業、生活方面,推出了一些政策措施,解決港澳居民在內地“同等待遇”問題,充分體現國家對澳門廣大居民的照顧。短期內,國家會再公佈新的政策舉措,涉及在內地就業的澳門居民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的問題。還有,對於在內地就讀的澳門學生,會專門設立獎學金,預計會增設“特等獎”,增加獎學金名額和大幅提高獎學金獎勵標準。另外,會參照內地居民待遇,對於在內地高校和科研機構工作的澳門研究人員,開放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