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將修章擴充架構 增反恐處及網安中心

【本報訊】據司警局資料顯示,2017年1至11月住宅盜竊立案45宗。司警局計劃明年修改司法警察局組織章程,增加部門,包括恐怖主義犯罪預防及調查處及網絡安全中心。

遏止住宅盜竊案

司警局在司警局總部舉行大廈防罪之友治安交流會,同時啟用防盜設施展覽室。透過交流會與社團及居民改善社區治安,於社宣傳防罪。司警局的“防盜設施展覽室”啟用,向居民介紹簡單實用的家居防盜設施,提升居民防盜意識。

據司警局資料顯示,2017年1至11月住宅盜竊立案數字為45宗,與2016年同期持平。與 2013年大廈罪案預防小組成立當年的 300多宗入屋盜竊案相比,案發率大為下跌。離島區的住宅盜竊案比例上升,與2016年同比上升逾一成,由22.5%升至36.1%;黑沙環新填海區亦是住宅盜竊案高發區,逾一成住宅盜竊案於該區發生。主要案發時段為凌晨至清晨4時及下午4時至晚上8時,住戶報稱損失的總金額較2016年同期超過一倍。

近年,經過警方的大力打擊和持續進行防罪宣傳,住宅盜竊案受到遏止。司警局表示,現時不少入屋盜竊案靠店鋪提供閉路電視片段破案,亦有賴市民和社團的積極參與。司警局提醒居民時刻保持警惕,採取家居防盜措施,貴重財物盡量不存放家中,免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專業打擊恐怖主義

司警代局長薛仲明表示,司警計劃明年修改司法警察局組織章程,增加部門,包括恐怖主義犯罪預防及調查處及網絡安全中心,使打擊恐怖主義犯罪專業化。

另外,薛仲明表示,今年已錄得 124宗詐騙案,今年 8月司警與其他相關部門,設立反詐騙聯動機制後,至今收到 4,500條市民反映的詐騙訊息,顯示民間防騙意識大大提高。

出席會議的嘉賓開會後參觀防盜設施展覽室,內展示各種日常使用的傳統及新型電子家居防盜設備,包括不同種類的門鎖監控鏡頭,新式門禁系統等。司警向嘉賓介紹各款家居防盜設備的功能及如何借助電子科技提升家居保安的安全性。司警將開放“防盜設施展覽室”,接待大廈防罪之友會員,社團會員及居民參觀,讓民眾瞭解市面常用的家居防盜設備及系統,如何正確使用家居防盜設備,保障人身及財產安全,警民合作建立堅固的社區防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