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國:未來一年台灣局勢仍複雜多變

【中央社臺北15日電】中國全國台研會會長戴秉國今天在北京表示,未來一年台灣局勢依然複雜多變,「九合一」選舉,台灣社情民意出現新變化,中美關係如何演進,公投法修正案等議題,都需深入研究和準確判斷。

中新社報導,「2017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15日在北京舉行,研討會由中國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共有來自兩岸各研究機構的60位專家學者與會。

全國台研會會長戴秉國致詞時宣稱,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深刻闡述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是維護和發展兩岸關係的行動指南」。

戴秉國指出,實踐表明,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向前發展,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否認或背離這個共同基礎,兩岸關係就會停滯或倒退。

他表示,即將到來的一年,台灣局勢依然複雜多變,「九合一」選舉序幕已拉開,台灣內部社情民意出現新變化;中美關係如何演進,涉台國際因素會出現什麼變化,立法院已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台獨勢力會藉機推動哪些分裂活動」,都需深入研究和準確判斷。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周志懷指出,2017年兩岸關係處於持續對立對抗階段,台灣當局「漸進式台獨活動」受大陸有力遏制,雖處於明顯守勢,但不屈服姿態也非常明顯。

周志懷表示,兩岸機會之窗已悄然流逝,大陸方面遏制「柔性台獨」和「漸進式台獨」的國際環境並不友善,台灣社情民意發生的變化,尚不能轉化為影響全域的選票,也不能影響民進黨政府的決策。這些都可能令明年的兩岸關係面臨更大危機。

報導稱,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台獨」依然是兩岸關係最大的現實威脅,2018年兩岸關係可能面臨更為嚴峻的形勢,大陸方面應加強危機管控,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導權。

張小月:兩岸民為貴應作對話基礎

中央社臺北15日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說,兩岸領導人都有「民為貴」理念是很好的開始,應以此當作發展兩岸關係、溝通對話基礎。兩岸只要敞開心胸,勇於改變,不斷向前,總有「坐看雲起時」。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國家地理頻道拍攝、製作「逐夢海峽」紀錄片。15日下午在臺北三創園區舉行特映會。

張小月出席特映會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2015年競選時曾提到,執政一定會「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並強調必須以人民的期待與需要作為執政者最重要事情。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則在19大報告中,多次提到「以人民為中心」與「總統」蔡英文理念不謀而合。

她表示,兩岸唯有以民為本、相向而行,未來世世代代人民才能永遠享有和平福祉。

張小月說,兩岸如果不是累積了豐厚的交流經驗、能量,小嬰兒就無法這麼順利的跨越台灣海峽來台手術。因此,自己也深刻體會「兩岸之間沒有小事」的說法。

她表示,兩岸政府間每天處理的事情對兩岸人民來說,都是影響一生的大事,「所以我們都用最認真的態度來對待。」

她認為,兩岸關係也是如此。「大景無言,惟觀者有心」,只要兩岸敞開心胸,勇於改變,不斷向前走,將想法落實成為具體行動,雖然有時「行到水窮處」,總會有「坐看雲起時」。

據瞭解,這部紀錄片含頻道播出及製作費用約新台幣1000萬元,已於12月3日在台灣首播,並會在中國大陸、東南亞、中東、大洋洲等超過40個國家及地區播出,預計會觸及超過一億收視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