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張德江分別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中方願同韓方推動敏感問題妥善解決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

李克強表示,中韓是近鄰。建交25年來,友好合作是中韓關係主流。昨天,習近平主席同總統先生舉行會談,達成許多重要共識,對中韓關係的發展作出了規劃。中方願同韓方相向而行,進一步增進互信,推動敏感問題妥善解決,使兩國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再出發,促進雙方民眾福祉,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李克強指出,中韓合作領域廣泛,人文交流密切,形成互利共贏的局面。下階段,雙方應抓住機遇,鞏固兩國關係轉圜改善勢頭。要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適時啟動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繼續辦好「中韓創新創業園」,擴大金融合作,拓展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新興領域合作,為彼此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興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拉緊人文交流紐帶,為中韓關係行穩致遠夯實民意基礎。

文在寅表示,建交25年來,韓中關係快速發展,成果顯著。韓方願同中方加快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擴大創新產業、金融投資、農業、第三方市場、環保、旅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早日啟動韓中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密切人文交流,努力構建面向下一個25年的夥伴關係,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和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張德江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韓國總統文在寅。

張德江說,總統先生此次訪華恰逢中韓建交25週年。昨天習近平主席同總統先生舉行重要會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對下一階段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引領和指導作用。加強中韓友好合作既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薩德」問題,確保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中國全國人大希望兩國各領域友好交流重新活躍起來,願與韓國國會一道,保持各層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鞏固政治互信,助力中韓關係發展。

文在寅說,韓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支持兩國立法機關進一步加強交往,不斷增進相互理解。王晨參加會見。

汪洋會見土耳其副總理希姆謝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5日下午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土耳其副總理希姆謝克。

汪洋表示,近年來,中土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勢頭。中方願同土方一道,全面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切實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關切,推進「一帶一路」和「中間走廊」倡議對接,加強在重大項目、貿易、金融、科技、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豐富中土戰略合作關係內涵,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希姆謝克表示,土耳其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的關係,土方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同中方在交通、能源等領域重大項目合作,深挖兩國合作潛力,推動雙邊關係不斷發展。

外交部:期待朝鮮半島問題解決重回正確軌道

中韓兩國元首14日在會談中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表示,中方呼籲有關各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朝鮮半島問題儘快重回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韓聯社報道,習近平主席與文在寅總統昨天舉行了會談。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官員在介紹會談成果時表示,雙方就半島和平穩定四項原則達成一致:一是絕不允許半島發生戰亂;二是堅定堅持半島無核化原則;三是通過對話與談判的和平方式解決朝鮮無核化等所有問題;四是韓朝關係改善有利於最終和平解決半島問題。請證實中韓是否就半島和平穩定四項原則達成一致?

陸慷說,中韓在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利益,也持相似的立場。

他表示,兩國元首在會談中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習近平主席強調,必須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不動搖,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半島問題最終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我們願繼續同韓方就維穩防戰、勸和促談加強溝通和協調,中方也將繼續支持半島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接觸改善關係,推進和解合作,這有助於半島問題的和緩和解決。文在寅總統也強調,韓方堅定致力於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半島核問題,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在這裡,我還想再次強調,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半島問題有關各方、特別是本地區國家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陸慷說,中方呼籲有關各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儘快重回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