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國確保審判權檢察權依法獨立公正行使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顯示,中國確保審判權檢察權依法獨立公正行使。

白皮書介紹,中國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改革,健全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全面推開員額制改革,中國法官人數從19.88萬人精簡到12萬人,檢察官人數從15.8萬人精簡到8.6萬人,司法人員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準進一步提升。

白皮書指出,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法官和檢察官在職責範圍內對案件品質終身負責。在嚴格落實司法責任制基礎上,中國建立起符合司法人員職業特點的職業保障制度。健全司法人員依法履職保護機制,明確法官、檢察官依法辦理案件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白皮書介紹,中國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省級統管,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巡迴法庭和跨行政區劃法院、檢察院,推進行政案件跨行政區劃集中管轄。權責明晰、監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權運行機制不斷完善。

白皮書:中國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顯示,中國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明確刑事訴訟各階段的基本證據標準,做到案件事實證據經得起法律檢驗,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

白皮書指出,中國發佈《關於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意見》及其實施意見,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嚴格貫徹罪刑法定、證據裁判、非法證據排除等法律原則,確保審判程序合法化、正當化,保證庭審在查明事實、認定證據、保護訴權、公正裁判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白皮書介紹,中國堅持繁簡分流,區別對待,在北京等18個城市開展刑事速裁程序改革試點,從2014年試點以來,試點法院速裁案件超過90%立案後10日內審結,被告人上訴率僅為2%,審判效果和訴訟效率明顯提升,當事人權利得到有效保護。

白皮書說,在這一試點基礎上,中國進一步開展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對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願認罪、自願接受處罰、積極退贓退賠的,依法從寬處理,在提高訴訟效率的同時,有效減少社會對抗,及時修復社會關係。

白皮書:中國31個省級律師協會維權中心全部建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介紹,截至2017年3月,31個省級律師協會維權中心全部建成,大部分設區的市建立了維權中心,基本實現全覆蓋。

白皮書指出,中國保障律師執業權利。2013年以來,各級檢察機關監督糾正有關機關及其辦案人員阻礙律師依法執業的案件6542件。

白皮書說,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水準,關係到當事人權利能否得到有效維護,關係到法律能否得到準確實施。中國制定或修改了多部法律法規和文件,律師的執業權利正在得到越來越充分的尊重和保障。發佈《關於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關於建立健全維護律師執業權利快速聯動處置機制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相關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的辦法》等,對律師執業權利保障規定了多層次的措施,著力解決當前律師權利保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各部門對律師執業權利和人身權利的保障職責。最高人民法院開通律師服務平臺,實現網上立案、網上閱卷、聯繫法官等功能,為律師行使執業權利提供便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