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簡稱全國臺聯】於1981年12月22日在北京成立,是台灣各族同胞的愛國民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

全國臺聯自成立以來,繼承和發揚台灣同胞光榮的愛國愛鄉傳統,高舉社會主義、愛國主義旗幟,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密切聯繫定居在祖國大陸的台灣同胞,廣泛團結聯絡常住大陸、台灣島內以及港澳和海外的台灣同胞,推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為堅決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臺聯緊緊圍繞對臺工作大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全面落實第九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的各項部署,在溝通、聯誼、服務臺胞鄉親,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績。

全國臺聯歷任會長為林麗韞、張克輝、楊國慶、梁國揚,現任會長汪毅夫。目前,祖國大陸除西藏以外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臺胞比較集中的地、市和縣都相繼建立了臺聯組織。

福建漳浦:聚集兩百餘家台灣農企成兩岸農業合作「苗圃」

【新華社福州12月22日電】一個縣聚集270多家台資農業企業,年創產值35億元,從單一水果種植發展到綜合型休閒觀光產業……福建省漳浦縣自2006年獲批設立台灣農民創業園,十幾年間為兩岸農業合作開闢了生機勃勃的「苗圃」。

來自臺北的張唐維是2001年來到漳浦創業的臺農,來到漳浦後他發現這裡與台灣風土相近,氣候相似,便落地紮根幹起了他的老本行——蝴蝶蘭種植。「剛來的時候,我們自己蓋溫室農場,開始規劃做種苗培育。」張唐維說,大陸的市場前景很好,第一年就賣了三萬多棵花苗。

蝴蝶蘭種植對設備投資、技術門檻的要求高,常有本地企業請張唐維去做技術指導。在他看來,這是一種「雙贏」。「不但傳承了技術,而且本地企業學到技術後,我們就成了合作夥伴。現在臺農和本地花農已經形成一個完整的蝴蝶蘭種植產業鏈。」

經過多年發展,目前漳浦的蝴蝶蘭種苗培育產業已在大陸位居前列,張唐維的事業也搭上了「快車」,從十幾年前的小農場發展成現在15畝新廠房、5000平方米的現代化溫室。

南韓破獲詐騙集團含台嫌中國瞭解案情

【中央社北京22日電】韓台警方昨天在濟州島破獲以台灣人為主、針對海峽兩岸的詐騙集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中方已聯繫南韓警方瞭解案情,但避答中方是否會設法將這批嫌犯押往中國。

南韓公營廣播電視台韓國放送(KBS)報導,南韓與台灣警方合作,21日下午在濟州島破獲51人的電信詐騙集團,成員以台灣人為主,詐騙對象遍及台灣和中國大陸。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到中方是否會設法遣送這批嫌犯到中國,華春瑩說,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已聯繫南韓警方,進一步瞭解情況,核實涉案人員身分。

她表示,作為原則,「我們一貫要求中國的建交國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中國與南韓締有刑事司法協助以及引渡條約,兩項條約分別於2000年3月及2002年4月生效。

韓台警方合作破獲濟州島電話詐騙集團之際,肯亞跨境電信詐騙案21日在北京一審宣判,涉案44名台灣民眾均被判有罪。兩名台籍主嫌張凱閔、林金德以詐騙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其餘主犯刑期幾乎都在10年以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當天說,針對跨境電信犯罪,政府早已提出可就犯罪結果地、行為地、犯罪人居住地區等不同身分,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司法管轄協議,「這些問題不是不能解決」。

北檢到國民黨查資料藍籲維持比例原則

【中央社臺北22日電】北檢偵辦國民黨三中案,昨天派員前往國民黨。國民黨表示,能給的資料早已提供,檢調辦案應維持比例原則。北檢澄清,因案情需要,經連繫後應國民黨之請前往掃描資料,請外界勿作無謂的揣測與渲染。

聯合報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三中案」,繼日前大動作且馬拉松式約談前總統、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北檢新一波偵辦對象鎖定國民黨中央,並首度派人進到中央黨部大規模抄查黨史資料。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今天表示,北檢12月初來函要求提供民國93到95年中常會會議記錄,但資料數量龐大、且多為單一件,國民黨以正式公文回覆北檢可派人前來查閱,將提供設備場地配合辦理。

李明賢指出,昨天北檢2位事務官前來,因資料量太大,後來改先看內容,待事務官回去討論後,再決定要不要複印。

李明賢說,國民黨過去無論是黨產議題或是三中交易,皆秉持公開公正方式進行,能提供的相關資料也早已提供。對於北檢還以大動作前來查閱資料,黨中央認為極不可思議,呼籲檢調辦案應維持比例原則,切勿流於政治思考、清算鬥爭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