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雞檔生意好酒樓訂席多

【本報訊】昨日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的“冬至”,居民視“冬至大如年”, 冬至是家庭的傳統聚會日,買餸“做冬"及一家大細團聚吃晚飯,享受天倫之樂。

冬至澳門人俗稱“做冬”,是澳門的法定節日,放假一天。 有一首澳門民謠是這樣唱:“冬至大過年,家家食湯圓。先生不放假,學生唔俾錢”,顯示澳門人對這個節日的重視。

冬至不少市民到街市買餸“做冬"。各區街市人頭湧湧,市民一早去買餸準備冬至飯。有市民稱一家人難得相聚食飯,比平時多花百多元買餸也值得。

在祐漢街市,雞檔早上生意特別好,不少市民買雞拜神。有冰鮮雞販表示,市民已開始習慣冰鮮雞代替活雞,今日比平日多入一半貨,生意比平日多 1倍,售價沒有提升。

有買餸的市民稱,冬至一定要買雞,“即使沒活雞亦要買冰鮮雞,攞個意頭”,今年的物價比去年貴些少,準備 1,000多元買餸。有海味鋪老闆稱,近年市民多出外做節,訂單主要來自食店,生意較平日多 1成。

一年一度的「冬至」,通常是一年中白晝時間最短的一天,傳統習俗許多家庭會在這一天聚會吃飯,甚至比團年飯更為重要。據瞭解,日來預定酒席的人非常多﹐部分居民更提前一個月預定。澳門各酒樓包房已被定滿﹐大部分散席也被預定出。有酒樓負責人表示,今年訂枱比往年多 3成,市民消費力亦比往年強,酒樓入貨比平日多 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