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警方強制帶離部分反「勞基法」修正案遊行人士

【新華社台北12月24日電】台北市警方24日淩晨動用警力清理抗議活動現場,將部分反「勞基法」遊行人士拖上警備車帶離。

由近百個勞工、學生、社運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23日在台北舉行反「勞基法」修正案大遊行,約萬人走上街頭表達不滿,要求臺當局撤回「勞基法」修正案。遊行隊伍中午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出發,一路高喊「拒絕勞基惡法」等口號,行經臺行政管理機構,至臺立法機構前聚集,遊行期間發生數起零星衝突。

遊行於23日傍晚宣佈解散,但仍有數百名抗議人士不願離開,聚集在西門町、台北車站、捷運中山站等人流密集地帶,給附近交通造成影響,警方對他們進行包圍、勸離,並於淩晨近1點展開行動,將聚集在台北車站不願離去的抗議人士拖上警備車載往郊區。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北警方表示,淩晨的行動帶離約60人,被警備車載往台北市郊區請回。台北警方還表示,對23日遊行活動中發生的多起脫序違法活動,將依相關事證,查明涉案對象身份,依法嚴辦。

民進黨當局對「勞基法」的修正在島內引發巨大爭議,民眾抗議活動不斷。2016年民進黨當局對「勞基法」進行「一例一休」修法,但在修法後關於調整延長工時限制、假日安排及特別休假等規定引發廣泛質疑。為此,臺勞動主管部門於2017年10月30日公佈「勞基法」修法草案,但反對者認為,修正案中,無論是「七休一彈性放寬」「縮減輪班間隔」「取消做一算四」,還是「提高單月加班上限」,沒有一項是有利於勞工的。一旦通過,這將是「勞基法」通過以來最嚴重的「改惡」。

有勞工團體表示,今後不排除將再舉行抗議活動。

吳敦義:若出席國共論壇依法送府核定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他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被列管,如果想去大陸出席國共論壇,得依法律規定,送請「總統府」核定。

吳敦義上午出席「台北市雲南省同鄉會」活動受訪時表示,已經派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前往大陸,討論國共論壇是否照原計畫於明年4月舉行。

吳敦義表示,如果國共論壇順利舉行,希望談大陸台商得到公平投資保障與待遇、陸生來台維持一定量與質,以及陸客人數維持穩定等議題。

是否有機會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吳敦義表示,「我不做這樣的判斷」,因為他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被列管,有一定年限。如果到中國大陸地區,還要經陸委會簽註意見,「總統府」才會做成同意或不同意的決定,這不是他能做決定的。

新北市長初選藍25日徵詢侯友宜周錫瑋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國民黨布局2018年選戰,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哲華今天表示,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明天將徵詢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有關初選全民調相關事宜。

目前6個直轄市,國民黨僅在新北市執政,固守新北市執政權成為國民黨重要任務。有意參選者有周錫瑋、侯友宜,呈現兩強相爭。

李乾龍日前說,規劃於明年元旦起啟動全民調初選機制,初步規劃明年2月5日前確定提名人選。不過,周錫瑋有不同意見,主張納入黨員投票,且舉辦政見發表會。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0日在中常會定調,明年縣市長選舉提名,若協調不成,進入初選機制,採全民調決定候選人後,李乾龍明天將分別徵詢侯友宜、周錫瑋全民調初選相關事宜,再決定初選公告日期。

李哲華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一定要尊重當事人意見,等李乾龍與侯友宜、周錫瑋談過後,何時進行初選公告,可望明朗。

此外,吳敦義今天出席「台北市雲南省同鄉會」活動受訪時說,現在各政黨都運用全民調,因為黨員投票會造成難以預估的風險,萬一有人故意造假,製造假走路工事件或假賄選,就要承受被栽贓的風險,所以要以全民調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進行。

媒體追問是否擔心周錫瑋不接受「全民調」、脫黨參選,吳敦義說,他都關心但都不擔心。

2017海峽兩岸(廈門)樂活節在海滄閉幕

【新華社廈門12月23日電】23日,隨著海峽兩岸鬥茶賽茶王的決出,為期近三個月的2017海峽兩岸(廈門)樂活節在海滄落下帷幕。

本次樂活節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共設「樂善」「樂業」「樂藝」「樂動」四個板塊29個分項活動,並保留了海峽兩岸漢字節、海峽兩岸鬥茶賽等傳統品牌活動。

在原有傳統活動的基礎上,本次樂活節重點圍繞兩岸青年關注度高的創業就業等方面,舉辦了首屆「海滄工匠」評選活動、「活力再造促就業•兩岸青年樂創業」就業創業培訓、臺胞社區主任助理上崗實訓等系列活動,鼓勵職工提升技能,為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創造條件。

此外,樂活節還突出廈門「後金磚時代」的元素,專門開設非遺精品、名家書畫特展,集中展出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各大會場陳列的閩派藝術家作品。

作為國臺辦確定的全國重點對臺交流項目,海峽兩岸(廈門)樂活節此前已成功舉辦三屆,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活動。

廈門海滄區是大陸重要的臺商投資區之一,對臺交流也走在前列。目前,海滄區擁有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海峽兩岸中醫藥博物館、海峽文創中心等眾多兩岸交流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