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外海築島 創中國速度世界紀錄

【新華社12月24日電】記者從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了解到,在港珠澳大橋建造期間,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首創外海深插超大直徑鋼圓筒快速築島技術,創造了221天完成兩島築島的世界工程記錄,縮短工期超過2年,並實現了綠色施工。

據介紹,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設置2個10萬平方米的橋隧轉換人工島,離岸近30公里,軟土層厚30—50米,地處國家級白海豚保護核心區。按照傳統圍堤築島工藝,兩個人工島需3年時間才可成島,且將對海域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

通過一系列開創性技術創新,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實現了外海人工島及島內深基坑的有效止水,形成了外海大型鋼圓筒快速築島施工成套技術,併為後續島上外海深基坑工程、結構基礎工程等創造了有利條件,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成島的建設奇跡。

港珠澳大橋是一座跨海大橋,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全長55公里,其中海底隧道6.7公里,是中國乃至當今世界規模最大、標準最高、最具挑戰性的跨海橋梁工程,被譽為橋梁界的“珠穆朗瑪峰”。

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建造工程開工建設;2017年7月7日,港珠澳大橋實現了主體工程全線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