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辦公廳: 推進黨務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條例》相關情況,接受了記者專訪。

問:請介紹一下《條例》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黨章規定,黨的各級組織要按規定實行黨務公開,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瞭解和參與。推進黨務公開是我們黨「四個自信」的重要體現,有利於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宣示黨的意志和主張,有利於積極推進黨內民主,人人參與黨的建設,有利於更好地宣傳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動員組織人民群眾形成最大的同心圓和凝聚力。制定出臺《條例》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對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幹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充分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這些年,各級黨組織在黨務公開方面作了許多積極探索,成績是比較明顯的。但同新時代新要求相比,黨務公開還存在一些不夠適應的地方,比如公開內容不夠全面、程序不夠規範、載體不夠豐富、方式比較單一等,這就要求在總結實踐經驗和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制定一部基礎主幹黨內法規來規範和加強全黨黨務公開工作。《條例》為做好黨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於推進黨務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從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來看,《條例》屬於「四梁八柱」,它的制定出臺對於到建黨100週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問:請問推進黨務公開要把握好哪些原則要求。

答:黨務公開政治性、政策性很強,黨內外各方面都十分關注。根據黨中央要求,推進黨務公開首先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務公開必須自覺服從和服務於這個根本要求,黨務公開的過程要在黨的領導下進行,黨務公開的結果要有利於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推進黨務公開,必須著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不斷鞏固和擴大黨的執政根基,更不得危及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以及經濟安全、軍事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等。各級黨組織一定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黨務公開放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來謀劃和推進,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要求貫徹到黨務公開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還要看到,黨務公開具有不同於政務公開、司法公開的一些特點,必須在把握黨務公開自身特點和內在規律的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既要有力開展,全方位、立體式推進這項工作,做到能公開的一定公開,增強黨務的公開性和透明度,充分保障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積極回應黨員和群眾關切;也要有序開展,緊密結合黨的組織自身特點和實際情況,嚴格遵循公開基本原則,科學靈活把握黨務公開的時度效,做到步子穩、效果實;要注意正確處理公開與保密的關係,不得洩露黨和國家秘密。

問:請談談黨務公開的程序和方式。

答:科學嚴密的程序是穩妥有序實施黨務公開的前提。《條例》設置了「提出-審核-審批-實施」的程序環節,並規定了各個環節的主體及其職責規定。黨的組織及其工作部門要嚴格按照程序要求,認真審查研究,嚴格審批把關,把握好公開內容的必要性和準確性,確保黨務公開工作規範高效。

問:《條例》頒布實施後,關鍵在於落實,請談談應當如何抓落實。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條例》印發後,關鍵是要認真貫徹和嚴格執行,把各項規定落實到位,讓制度落地生根。

一是要搞好學習培訓。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開展專題培訓,有關部門和中央主要新聞媒體要搞好宣傳解讀,使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全面準確掌握《條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組織專題學習,黨校、幹部學院、行政學院要將《條例》納入培訓課程。

二是要細化落實措施。各地區各部門要緊密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好《條例》的實施細則,編制黨務公開目錄,強化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中央各部門要以上率下,模範帶頭執行《條例》各項規定,並按照《條例》要求加強對本系統本領域貫徹落實工作的指導。

三是要加強組織領導。要按照《條例》要求,建立健全黨務公開工作領導體制。各級黨委要建立由黨委領導同志負責、辦公廳(室)牽頭、有關部門參與的統籌協調機制。各級黨委辦公廳(室)要認真履職盡責,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好本地區的黨務公開工作。要加強黨務公開工作機構和人員隊伍建設,確保黨務公開工作紮實有效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