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呼籲有關國家保持克制 為妥善解決半島問題作建設性努力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朝鮮半島問題答問時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中方呼籲有關國家保持克制,為緩和半島緊張局勢,妥善解決半島問題作出積極和建設性努力。

當日有記者提問:23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朝鮮的最新決議。朝鮮外務省稱這是『戰爭行為」,並稱此次制裁決議造成的一切後果完全由贊成決議通過的國家承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12月23日安理會針對朝鮮11月發射洲際彈道導彈一致通過了第2397號決議,中方在當天已經對此作出了回應。」華春瑩說,我願再次強調,決議適度強化對朝制裁措施,同時強調不應對朝平民產生不利人道影響,不影響正常經濟活動與合作、糧食援助和人道援助,不影響駐朝外交使團活動,並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呼籲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決問題,支持恢復六方會談,還強調有關各方應當採取措施降低半島緊張局勢。『中方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全面、平衡執行包括第2397號決議在內的安理會涉朝決議。」

華春瑩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中方呼籲有關國家保持克制,為緩和半島緊張局勢,妥善解決半島問題作出積極和建設性努力。

此前的1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朝鮮的最新決議,決定對朝鮮實施更嚴厲的制裁措施。這份新制裁決議包括要求將朝鮮每年成品油進口數量從200萬桶削減至50萬桶,原油進口數量不能超過每年400萬桶上限,以及朝鮮的海外務工人員在限定期限內被遣返等內容。決議建議重啟六方會談,以早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中方稱,將繼續為推動巴以問題早日得到解決貢獻力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繼續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點主張」為指導,為推動巴以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實現中東和平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當日有記者提問:第三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討會上周在北京舉行。據瞭解巴以人士圍繞推動解決巴以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達成一系列共識。中方能否進一步介紹具體情況?在當前巴以和談停滯、耶路撒冷地位風波再起之際,中方如何看待自身在巴以和平進程中發揮的作用?

華春瑩表示,中方一貫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持『兩國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中方認為,巴勒斯坦實現真正建國,以色列才能獲得持久的安全,巴以問題得到全面解決,中東局勢才能得到根本的緩解。

華春瑩說,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負責任大國和巴以人民的共同朋友,中國始終是巴以和平的堅定支持者,長期以來積極推動中東和平進程,努力勸和促談。中方將繼續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為指導,為推動巴以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實現中東和平發揮作用、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