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灣地區參加國際組織活動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表示,中國台灣地區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方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在台灣問題上說三道四。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台灣媒體報道,瑞典外交大臣日前在接受議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對協助台灣有意義且不以國家身份參與各項國際組織的做法持支持立場,並願意繼續支持台灣參與飛行安全等領域專家會議。關於臺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問題,瑞典外交大臣表示,對台灣期待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的訴求持正面態度,但此議題仍需獲世衛組織內部共識,據目前來看,共識似乎並未出現。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在中國台灣地區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上,中方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在此問題上說三道四。

唐鳳視訊參與聯合國會議北京再提一中

【中央社北京25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透過視訊參與聯合國會議,席間中國代表3度發言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再次聲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須遵照「一中」原則。

唐鳳21日晚間透過遠程出席機器人,以視訊方式參與聯合國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分享台灣數位發展經驗。中國代表當場發言抗議,遭會議主持人以IGF「只談政策,不談政治」駁斥。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華春瑩表示,中方相關立場一貫和明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必須要遵照『一個中國』原則。」

華春瑩說,IGF是聯合國框架下討論網路治理問題的機制,論壇秘書處「嚴格遵守」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在台灣問題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她宣稱:「任何在國際上企圖搞台獨分裂活動的圖謀,結果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失敗。」

另一方面,瑞典外交部長華爾史特龍12月稍早答覆國會議員質詢時重申,瑞典對協助台灣有意義且不以國家身分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做法持支持立場,願續支持台灣參與飛安等領域專家會議。

對此,華春瑩除重申上述立場,並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中方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在此問題上說三道四。」

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在京閉幕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25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聽取並審議通過了全國臺聯第九屆理事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全國臺聯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由100人組成的全國臺聯第十屆理事會。

會議期間召開的全國臺聯第十屆理事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了由33人組成的第十屆常務理事會,黃志賢當選會長,盧麗安、白天亮、江爾雄、江利平、紀斌、許沛、張百良、張澤熙、楊毅周、陳雲英、鄭平、符之冠、顏珂當選為副會長(按姓氏筆畫為序)。

黃志賢在致閉幕詞時指出,這次代表會議是一次凝心聚力、繼往開來、求真務實的大會,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臺聯工作的方向。新一屆全國臺聯領導集體一定不辜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期望和廣大臺胞鄉親重托,切實增強臺聯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臺聯繫統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重大部署,全面推進全國臺聯改革,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發揮親情鄉情優勢,努力提高溝通、聯誼、服務和團結臺胞的能力和水準,為早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團結奮鬥。

本次會議為期4天,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有關單位的臺胞代表共300多人與會。閉幕式上還宣讀了給不再擔任全國臺聯理事職務的老同志的致敬信。

大學友人談李明哲:不拘小節有思想體系

【中央社臺北25日電】大學是政治社會化的養成與定型期,在大學友人眼裡,李明哲因身為獨子且無經濟後顧之憂,除個性直來直往、不拘小節外,還可感受到他對自由民主理念已自成觀點。

李明哲就讀的是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當同儕在課餘之際,多忙著打工補貼高額學費與生活費時,李的父母均為外省籍且家庭經濟小康,加上是家中獨子,李明哲讀書並無太多的經濟後顧之憂。

若由社團經歷看,李明哲堪稱十分豐富且積極性十足。這位大學友人說,早在大一時,李明哲就參加新黨青年軍的活動、在裡頭幫忙,選擇新黨或許跟父母親的政治意識形態有關。

除了政治活動,李明哲對社會運動也十分感興趣。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當時就讀文大勞工系,當年兩人就共同參加反高學費運動,還在校內參與「文大進步青年社」的創立。

隨著參與政治活動的多樣性經驗累積,這位大學友人回憶說,你會發現李明哲對於政治、自由、民主等理念,開始有一套自己的思考體系,而且頗具說服力,「學哲學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