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今天的「毛澤東熱」

「熱」通常是表達一種情誼深厚、受人歡迎的社會風尚。在各個領域都有獨具特色的「熱」,如「瓊瑤熱」「三毛熱」「尼采熱」「薩特熱」「佛洛德熱」「房地產熱」「證券熱」「基建投資熱」,等等。在中國政治領域則出現了蔓延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毛澤東熱」。所謂「毛澤東熱」,就是對毛澤東本人和「毛澤東時代」的懷念和追憶,並且這種懷念和追憶很快成為一股席捲大江南北的民間情結。「抬頭望見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澤東。」當下這股「毛澤東熱」始於1990年代,其間出現過多次高潮。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高度評價毛澤東:在為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一生中,毛澤東表現出一位偉大革命領袖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於開拓的非凡魄力、爐火純青的鬥爭藝術、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懷坦蕩寬廣,文韜武略兼備、領導藝術高超,心系人民群眾、終生艱苦奮鬥,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以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為契機,從上到下,從官方到民間,從國內到國外,形成了經久不衰的「毛澤東熱」。《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誕辰120周年,毛澤東在中國的存在感依舊。他的形象出現在人民幣上,他的頭像掛在天安門城樓上。……他仍因建立共產黨國家、恢復民族驕傲而受到尊敬。

全球的毛澤東「熱潮」

國內「熱」

「毛澤東熱」總的來說,足對毛澤東崇拜、敬仰以至狂熱的一種社會心態,指人們對毛澤東的追捧形成暫時性、不可遏制的政治氣候。這種發自內心的崇拜感大多是自發的。在歷史的激蕩中風起雲湧,一共發生過四次規模空前的「毛澤東熱」。

第一次「毛澤東熱」是以1937年10月美國記者斯諾撰述的《紅星照耀中國》為標誌,刮起了「毛澤東旋風」。中國革命的曲折使得人們對毛澤東充滿了好奇,加上人們對成立時間不長的中國共產黨並不瞭解,從北伐戰爭、四次反「圍剿」再到長征和西安事變,革命事件的出神入化和傳奇曲折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關注。斯諾通過對國統區、蘇區以及中國革命的觀察,寫下了這本讓全世界人民為之震驚的作品。這部著作一經問世,就在世界範圍內被譯成20多種文字。1938年2月譯成中文版《西行漫記》繼續發行。這是世界上第一本詳細介紹毛澤東和毛澤東所領導的革命的巨著,短短幾周之內就發行了10萬冊之多,在全世界範圍內引起巨大反響。1945年中共七大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領導地位後,許多青年志士紛紛投身革命。同時,毛澤東的個人生活,包括衣食住行、生活習慣、學習特點、人格等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

第二次「毛澤東熱」是以1949年5月全國青年代表大會的口號「學習毛澤東」為標誌。尤其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有關毛澤東的書籍、刊物、文章、解說鋪天蓋地,每天的報導、講話均是對毛澤東的宣傳。毛澤東的秘書李銳1953年發表了《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李達撰寫了《(實踐論)解說》《(矛盾論)解說》。1951年到1953年還出版了《毛澤東選集》(第一至第三卷),號召人們系統學習毛澤東思想。1953年到1956年在毛澤東的領導下,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工業化水準和經濟總量大幅度提高,全國大部分地區解決人民的溫飽已不成問題,凱歌行進式的勝利使人民群眾深有感觸。因此,在新中國成立後人們高喊「毛主席萬歲」並不顯得生硬和刻板,是發自內心的、情不自禁的一種心靈的告慰。

第三次「毛澤東熱」是以1966年爆發的「文化大革命」為標誌。當時,人們對毛澤東的崇拜之情無法遏抑,普通百姓的家中,隨處可見毛澤東畫像、毛澤東袖章、毛澤東語錄、《毛澤東選集》。在毛澤東接見紅衛兵時,許多人因遠遠望見站在敞篷汽車上緩緩揮手的毛澤東而熱淚盈眶;許多人因能握一下被毛澤東握過的手而徹夜難眠;許多人因跟毛澤東說過一句話而陶醉其中,成了此生最珍貴的回憶。毛澤東語錄在幾億人的國度裏人手一本,唱「語錄歌」、跳「忠字舞」,不分男女、老幼、婦孺,人人皆學,人人皆會,毛澤東的言語都成了人們行動做事的「紅寶書」。這一時期「毛澤東熱」是轟動性的,達到了熾烈的程度。

第四次「毛澤東熱」是以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政治風波為標誌。這股熱始於1990年至今未消,1992年至1994年、1998年至2004年、2007年至今是其中的三次高潮。

這一階段,出售和佩戴毛澤東像章,懸掛和供奉毛澤東像,歌唱毛澤東的歷史歌曲,出版有關毛澤東的書籍,觀看有關毛澤東的影視作品,評說和研究毛澤東等現象,在全國形成時尚,熱潮迭起。首先,《毛澤東選集》《毛澤東文集》《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毛澤東年譜》《毛澤東傳》等圖書相繼出版發行。其次,民間毛澤東神話再度出現,將毛澤東作為神來供奉或當作驅邪退鬼的「鍾馗」,「毛主席保平安,趙公元帥保發財」。汽車司機在駕駛室裏掛毛澤東像,個體戶和小販也戴起了毛澤東像章或在他們做生意的地方掛起毛澤東的畫像,以求好運。再次,是毛澤東的形象開始大量出現在影視舞臺中。《四渡赤水》《西安事變》《開國大典》《毛澤東和他的兒子》《大決戰》《開天闢地》《毛澤東的青年時代》《毛澤東》等,都真實、可信、歷史地再現了毛澤東的偉大形象,使毛澤東像新聞人物一樣被人們廣泛地談論,更是將這一時期的「毛澤東熱」推向了高潮。另外,許多與毛澤東相關的網站引起專家的關注,與毛澤東相關的博客也風起雲湧。毛澤東旗幟網、毛澤東網、毛澤東思想網、毛主席紀念堂網等二十多家網站發起倡議設立「毛澤東日」。新華網、央視網、新浪網、搜狐網等湧現許多懷念毛澤東的文章,情真意切,引發起新一輪的「毛澤東熱」。

海外亦「熱」

縱橫四海,環顧全球,到處都可見毛澤東的印記。尤其是自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西方「毛澤東熱」愈演愈烈。英國音樂家列農曾說:「世界上深受中國領袖毛澤東影響的人,數以幾十億計。很多國家的人民,在某種意義上把毛澤東作為他們的精神圖騰。」日本學者野村浩一直言:「毛澤東是一位傑出的革命家,是一位率領億萬中國人民進行反對帝國主義侵略,從動亂中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袖,同所有的偉大革命家一樣,也是一位最善於獨創的思想家。」美國學者施拉姆也說:「一百年之後,毛澤東仍是世界人民最為關注的思想家與軍事家。」一陣陣的「毛澤東熱」,使毛澤東伴隨著紅五星閃耀在世界各地。

在英國,研究毛澤東的專家學者達3500多人,隨處可見毛澤東的畫像。人們渴望瞭解毛澤東的詩詞歌賦,渴望瞭解毛澤東的領袖氣概,渴望瞭解毛澤東的辯證思維,渴望瞭解毛澤東的日常生活,有關毛澤東的話題也成了人們茶餘飯後討論的內容。毛澤東的「丟掉幻想,準備鬥爭」的精美語言也激勵著英國人不斷向前。在美國,白宮內甚至可以看見數張毛澤東畫像。奧巴馬就職演講中也不忘引用毛澤東的詩詞,可見其語言力量的強大以及毛澤東對美國的影響。從《畫報》第一次融入毛澤東的形象開始,人們就開始對他產生興趣,並滲透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拳王」泰森右臂刻有毛澤東的頭像,在其入獄改過期間不斷從《毛澤東選集》中汲取力量,走出困境。在大大小小的報刊頭條,也隨處可見有關毛澤東的介紹。在日本,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進步報刊開始,就宣傳有關毛澤東的思想,並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深入開展反美鬥爭。二十一世紀以後,適應國內發展的需要,日本成為出版毛澤東著作較多的國家。在委內瑞拉,主張用毛澤東思想武裝國民,自立自強地進行反美鬥爭。在尼泊爾,其首任總理普拉昌達是典型的毛澤東的崇拜者,也是毛澤東思想的追隨者。在朝鮮,人人對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充滿感激之情。當年,毛澤東說:「中朝兩國同志要親如兄弟般地團結在一起,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為戰勝共同敵人而奮鬥到底。」最終,在中朝兩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毛澤東逝世時,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哽咽哭泣,懷念毛澤東對朝鮮國家的幫助。在泰國,在緬甸,在巴基斯坦,在以色列,在伊朗,處處可見毛澤東帶給這些國家人民的影響和震撼。

在毛澤東誕辰120周年之際,眾多海外媒體包括美國的《華盛頓郵報》《環球郵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新加坡的《聯合早報》,韓國的《每日經濟》,朝鮮的《朝鮮日報》,法國的《回聲報》,英國的《經濟學家》,俄羅斯的《地球回聲》,奧地利的《新聞報》等都對毛澤東進行了紀念和評價。《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誕辰120周年,毛澤東在中國的存在感依舊。他的形象出現在人民幣上,他的頭像掛在天安門城樓上。……他仍因建立共產黨國家、恢復民族驕傲而受到尊敬。

為什麼會「熱」

毛澤東誕生至今,已有120多年了,漫漫歷史長河中叱吒風雲的領袖人物數不勝數,120多年也只不過是漫長歷史進程中短短一瞬,可是為什麼偏偏毛澤東能跨越歷史門檻,讓人們如此悼念他、懷念他、想念他,不由自主引發陣陣的「毛澤東熱」?歸根結底,毛澤東作為中國革命的領袖和導師,是有其獨特魅力的。中國的「毛澤東熱」,既反映了中國民眾對毛澤東的誠摯情感和衷心愛戴,又是中國社會政治文化的歷史折射。因為,毛澤東與新中國的歷史是密不可分的,他對新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乃至整個社會生活所產生的影響都是無法估量的。

領袖魅力的歷史影響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毛澤東用半個多世紀的時間,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他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篇章。他把自己畢生的精力,全部貢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貢獻給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的解放事業,貢獻給了共產主義事業。雖然在晚年發動「文化大革命」,犯有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一生來說,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元的。

毛澤東擁有堅毅的志向和追求目標的勇氣。毛澤東擁有堅毅的品格,敢於追求真理,為此不惜與父親甚至整個舊體制對抗,這是他成功的基礎和內在潛質。毛澤東的父親毛順生是相對富有的小商人,他期望兒子將來成為像他一樣生財有道的精明人,能夠多買進點田地,多豐收些稻穀,好多做一些稻穀和豬牛的生意,多積累些資本,做個大財東。但毛澤東的志向從來就不在此。他受母親影響,從小就同情弱者,樂於助人,責任心強,不滿不公。當韶山的難民因為饑荒劫走父親糶往縣城的米時,毛澤東並不同情父親。此時,毛澤東還未滿十八歲。在這樣一個年紀,不以一己之私為重,不懼于父親權威,令人稱讚。當父親送他去湘潭縣城的一家米店當學徒時,毛澤東充滿對外面世界的憧憬。對外出求學的迫切渴望,促使他請來八舅、堂叔、表哥百般勸說父親,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並勵志「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這樣一來,父親只好同意他去離韶山25公里的湘鄉縣立東山高等小學堂去接受新式教育。

毛澤東具有高超的領導藝術與農民領袖情懷。毛澤東的領導之所以會上升到藝術的層面,這與他從小酷愛讀書,並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有關。另外,他勤於調查,喜歡實踐,善於把知識轉化為實踐,不僅讀有字之書,還讀無字之書。他的讀書範圍十分廣泛,有社會科學,還有自然科學;有馬列主義著作,還有西方資產階級著作;有古代的,還有現代的;有中國的,更有外國的,等等,「鑽到看書看報看刊物中去,廣收博覽」。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豐南一帶發生了7.8級地震,死亡人數達24萬多人,其他損失難以估量。當秘書向毛澤東報告地震造成慘重損失時,他放聲大哭。此後在半昏迷的狀態下,他依然通過各種方式看書、看報、圈閱有關的文件。毛澤東生前圈閱的最後一份檔是中共中央《關於唐山、豐南一帶抗震救災的通報》。

毛澤東具有寬廣的胸懷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能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同敵人做鬥爭,這是毛澤東的過人之處。不計前嫌、不排斥異己、擇善而從,這種豁達的氣度和寬廣的胸懷給一些國民黨的元老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革命活動有勝利也有失敗,有歡欣鼓舞,也有躊躇不前,中國革命之所以取得接二連三的勝利,與領袖毛澤東堅韌不拔的毅力分不開。這種毅力也是從小就養成的。毛澤東從小就幹一些農活和家務,包括拔草、放牛、拾糞、砍柴,有空還要幫父親記賬,很長一段時間裏,他扮演了跟家裏的長工一樣的角色,這對他性格的磨煉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從接受五四大潮的洗禮到領導農民運動,從建立革命根據地到打破敵人的三次「圍剿」,從長征到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以及建立新中國和恢復發展國民經濟,革命和建設過程當中的艱難險阻是不言而喻的。其中,百折不撓的革命毅力是制勝的一大重要法寶,更是毛澤東贏得民心的重要魅力之所在。

市場失靈的中國表達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經濟轉型的航程,確立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決策。經過漫長的經驗選擇,終於在中共十四大上,確定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也經歷了從「基礎性」到「決定性」的地位轉換。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確立了依法治國的治國路線,使市場作用的轉變有了法律依據。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充分發揮市場在發展生產力方面的積極作用,同時也不能忽視市場失靈帶來的社會問題。市場失靈最主要的表現有:在經濟上,最大的損失是經濟資源閒置;在社會上,就是處於市場競爭弱勢的部分群眾,對自己的弱勢群體地位越來越不滿,並把這股不滿轉化為對黨和政府的批評,進而演化為上訪等社會事件。處於弱勢群體的群眾包括對這部分群眾抱有同情心的人們,在實際生活中找不到精神寄託,外加大部分人小時候生活在「毛澤東時代」,對「毛澤東時代」的政治秩序等耳濡目染,在遇到市場失靈等問題時,接受不了現實與預期造成的差距,心理自然會出現巨大的反差。雖然商品經濟的大潮在一定程度上會沖淡人們的政治意識,然而經濟的發展是離不開政治的,更不能脫離政治而單獨存在。當現實出現變化時,政治必然也會以新的方式滲入到人們的頭腦之中,並且無可替代。已經過去的歷史,隨著人們的召喚重新明晰地出現在當今的社會舞臺上。於是,人們開始懷念毛澤東、懷念毛澤東思想、懷念「毛澤東時代」。

反腐倡廉的群眾呼聲

在中國共產黨光輝探索的歷程中,反腐敗鬥爭一直貫穿黨的奮鬥始終,以確保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毛澤東領導的反腐敗鬥爭主要有四次:第一次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中央蘇區開展的懲腐肅反運動。毛澤東發出號召:「蘇維埃工作人員中如果發現了貪污腐化、消極怠工及官僚主義分子,民眾可以立即揭發這些人員的錯誤,而蘇維埃則立即懲辦他們,絕不姑息。」通過這次活動,純潔了幼年的党和新生的紅色政權,優良傳統在蘇區蔚然成風。第二次是抗日戰爭時期,在陝甘寧邊區開展的反腐倡廉運動。毛澤東堅定地說:「我們必須克服存在著的有些還是嚴重的官僚主義,例如貪污現象,擺官架子,無益‘正規化’,文牘主義等。」此後,為配合此運動又開展了以「整頓三風」為主要內容的整風運動。第三次是在新中國成立以後,面對奪取政權以後各種「糖衣炮彈」的誘惑,毛澤東主張反腐敗鬥爭必須深入。蘇共二十大,以及波匈事件之後,毛澤東認為克服官僚主義刻不容緩。為此,全黨開展了大規模的以「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為主要內容的「三反」運動。第四次是在三年經濟困難時期,開展了「四清」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以及反貪污盜竊、反投機倒把、反鋪張浪費的鬥爭。「毛澤東時代」針對不同歷史時期腐敗的特點,制定了一系列針對性的措施,有些措施至今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時效性。

「毛澤東時代」的反腐做法為改革開放時期的反腐提供了寶貴經驗。包括對反腐敗要重視,提高警惕;要堅持不懈地進行反腐倡廉的教育;要注意靈活運用反腐敗的方式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自律;要對腐敗現象依法懲治,嚴肅紀律;等等。鄧小平曾說:「反腐敗不是一次戰役,要常抓不懈。」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尋租設租的機會大量湧現,權力變現的能力空前加大。少數領導幹部更借機斂財,尋租腐敗。由此,人們懷念「毛澤東時代」人心的純粹、生活的淳樸、環境的淨化;懷念「毛澤東時代」治理的政治清明、人心凝聚、團結向上,更想實現一種政治清明、穩定和諧的大和目標,由此而引發了陣陣「毛澤東熱」。中共十八大之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加大了對腐敗的查處力度,打擊了形形色色的老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作為重要任務和工作目標,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嚴肅查處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充分發揮威懾力」,以期不斷淨化中國的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淨化的同時也會使人們不由自主地把當下的做法和「毛澤東時代」的做法進行比較。此時此景之下,尋找毛澤東、發現毛澤東就成為熱潮。

當然,毛澤東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毛澤東不僅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愛戴和敬仰,而且贏得了世界上一切嚮往進步的人們的敬佩。毛澤東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風範,將永遠鼓舞我們繼續前進。正因如此,一些長期沉湎於西方自由民主制度的學者也將目光投向了中國,投向了將中國革命引向勝利的世紀偉人——毛澤東。人們在「人格上承認毛澤東,歷史地位上承認毛澤東,思想體系上承認毛澤東」。所以,「毛澤東熱」不僅出現在中國,同時也在海外出現了。

總之,毛澤東對中國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貢獻和在民眾中產生的巨大影響,是中國「毛澤東熱」產生的前提條件。中國民眾熱愛、崇敬和擁戴領袖毛澤東的樸素感情,是中國「毛澤東熱」深厚的民眾基礎。撇開其中的盲目、迷信和狂熱的成分不論,「毛澤東熱」對於歌頌毛澤東的偉大業績、宣傳毛澤東思想和擴大中國在國際上的政治影響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熱」向何方

「毛澤東熱」總是伴隨著社會行動而產生。「毛澤東熱」,從主導的方面看,是一種健康的、進步的、孕育著希望的現象,它是一種凝聚的因素、向心的因素、團結的因素、穩定的因素。正如《紅太陽》歌頌的一樣,毛澤東永遠是人們心中的紅太陽。以大聯唱的形式歌頌毛澤東的磁帶《紅太陽》剛剛上市,便被一搶而空,產生了轟動性的效應。除此之外,關於毛澤東的像章、畫像,各種介紹毛澤東的圖書、廣播重現歷史,重新揭開了毛澤東的神秘面紗,使他以樸素的領袖形象重現人間。但在熱潮中,也會存在盲目崇拜的現象。湖南某山村的一位老農民說:「我早就說過,毛澤東不會死,總有一天會轉活臨世,此乃天意。」毛澤東-20世紀的一位偉人,這無可否認,但是,他也不是萬能的,是人而不是神。從這位老農民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看出,普通百姓心中還是存在著對毛澤東認識的誤區以及盲目崇拜,也反映了他們殘存的文化心理以及撲朔迷離的文化視野。因此,必須對「毛澤東熱」加以有序引導,以便充分發揮其對社會的正能量。

首先,引導人們正確認識毛澤東。堅持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科學評價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樹立對毛澤東的正確認識。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完成了20世紀最偉大的歷史任務——建黨、建軍、建國。這位20世紀的時代人物,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始人之一和主要締造者,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的過程中起了決定性的關鍵作用,成就是巨大的,應該被歷史銘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毛澤東是人,不是神,不能將毛澤東神化,把他奉為真命天子,認為他無所不能。他在晚年也犯過錯誤,由於主客觀因素,發動了「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但是,毛澤東對中國革命建設的歷史功績是不可否認的,不能因為其錯誤就否定毛澤東,否定毛澤東思想。總的來說,毛澤東的功大於過。1981年6月,在鄧小平的指導下,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給予了科學的評價,「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他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元的。他為我們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立和發展,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他為世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決議》還指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儘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準、豐富的鬥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

其次,依法鞏固執政合法性,積極有序引導群眾性運動。執政合法性是指民眾對現存政治統治的信任、認同和支持。任何一個政權的合法性,都離不開意識形態的支撐,通過意識形態的宣傳來吸引民眾,從而獲得民眾的支持。意識形態不能停留在過去,應該適時、適量地宣傳當代的主流思想。「毛澤東熱」的出現是人們複雜心理的一種深層次的折射,群眾性運動如果缺乏積極有力的引導,必將引發社會秩序的混亂。因此,對「毛澤東熱」進行積極引導便是鞏固政權合法性的一種方式。在日常生活中,通過愛國教育片引導人們確立對毛澤東、毛澤東思想的正確認識。相關影視作品、論文著述以及互聯網上的宣傳如果有失真實,必須明令禁止,以此淨化文化環境,提高主流文化的影響力。毛澤東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一部分,必須要界定它對維護黨執政合法性信仰的作用。在新的歷史時期,要維護黨的執政合法性,就必須更加重視意識形態的建設,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增強作為社會主流意識形態的馬克思主義的包容性、創新性,形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共同理想、精神支柱。

發端於20世紀90年代的「毛澤東熱」一直延續至今,熱度不減反增。有人不禁要問,這種熱潮最終會不會消失?如果不消失,它最終會走向何方?

鄧力群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曾分析指出:我認為「毛澤東熱」與以往的什麼「佛洛德熱」「薩特熱」「現代派熱」是不能同日而語的。在一定的歷史階段出現上述這些「熱」,不能說沒有其特定的內在歷史原因。但是,佛洛德的學說、存在主義的學說、「現代派」的理論和實踐,畢竟是西方資本主義社會在特定歷史階段的特定產物,在我們中國是缺乏存在和發展的堅實基礎的。儘管有些人將其當作一種「時髦」極力加以販賣和鼓噪,因為它畢竟回答不了中國的現實問題,解決不了我們歷史前進中的歷史課題,它折騰一陣就風流雲散,是不可避免的。「毛澤東熱」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是直接產生於中國歷史和現實的社會現象,是直接從我們的社會生活中產生的。無論怎麼說,毛澤東的一生、「毛澤東時代」、毛澤東思想都引起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社會變革,不僅空前地改變了中國現代的歷史,而且肯定會極大地影響今後的歷史。認識、總結這段歷史,實際上成為我們前進的出發點之一。因此,作為一種「熱」,會產生這樣或那樣的表現形式,但這股「毛澤東熱」,是不會風流雲散,喪失其歷史影響和意義的,對毛澤東、「毛澤東時代」、毛澤東思想的研究,已經成為中國歷史的永恆主題之一。

鄧力群強調:第一,「毛澤東熱」具有現實社會基礎;第二,毛澤東及「毛澤東時代」不僅改變了中國現代的歷史,而且肯定會極大地影響今後的歷史。綜上兩點,「毛澤東熱」不會風流雲散。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毛澤東熱」隨著時間的推移終究會轉化為一種文化現實,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組成部分,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一起代代傳承下去。

(張旭東、張文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