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重要指示 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高度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習近平指出,交通運輸部等有關部門和各地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高度,進一步深化對建設農村公路重要意義的認識,聚焦突出問題,完善政策機制,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認真總結地方經驗,進一步完善政策和工作機制,注重發揮地方、基層和農民的積極性,有效提升農村公路建設、管護和運營水準,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民脫貧致富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12月25日,交通運輸部召開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相關工作。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既是充分肯定、極大鼓舞,更是殷切期望、巨大鞭策。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突出問題,完善政策機制,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農村公路建設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和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紮實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並取得明顯成效。5年來,全國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27.5萬公里,99.24%的鄉鎮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瀝青路、水泥路,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分別達到99.1%和96.5%以上,城鄉運輸一體化水準接近80%,農村「出行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交通扶貧精準化水準不斷提高,農村物流網絡不斷完善,廣大農民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鄉土體育」入課堂為非遺傳承「找出路」

「冬天裏打完一套『黃羊錢鞭』能出一身汗,運動效果很顯著。」在寧夏中寧縣第三中學,14歲的初二學生茍立江說。

茍立江所說的「黃羊錢鞭」,是流行於中寧縣餘丁鄉黃羊村、距今已有500餘年歷史的一種民間體育運動。在中國古代,「鞭」曾是農耕地區群眾喚牛耕地和北方民族狩獵放牧不可或缺的生產工具。一根手指粗細的圓木棍,兩端拴上若干枚銅錢,便是「黃羊錢鞭」中練習者手持的「錢鞭」。

融體育、文化於一身,既健體又益智的這項運動,在2012年被列為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雖然鼓點激昂、鞭聲清脆,又有健身、防身和舞蹈元素,但這項非遺也曾面臨傳承難題。

「因為歷經多年發展,其動作對年輕人來說有些難學,導致這項運動一度面臨後繼乏人的尷尬。」餘丁鄉黃羊村村幹部劉平漢說。

為活躍校園生活,讓更多青少年有機會接觸這一傳統技藝,中寧三中派出專業教師多次到黃羊村走訪民間老藝人和錢鞭傳承人,挖掘整理錢鞭道具、武打套路及鼓點樂譜等,並將這一「鄉土體育」項目引入校園。

「學校初一所有班級每週都有一節獨立於體育課外的『錢鞭』課,有專職老師教授相關動作要領,我們還編寫了校本教材《錢鞭情韻》,將黃羊錢鞭的歷史、動作等予以歸納展示。」中寧三中校長雍長青說,目前學校已培養出能打會練的青少年近萬人,讓這項「老技藝」有了眾多青少年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