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賢:紮實推動臺聯工作邁開新步伐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全國臺聯將不辜負黨中央的期望,不辜負廣大臺胞鄉親的重托,紮實推動各項工作邁開新步伐、打開新局面、躍上新臺階。」新任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25日在與記者見面時說。

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22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選舉產生了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第十屆理事會及其領導班子,黃志賢當選為全國臺聯會長。

會議期間,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有關單位的臺胞代表濟濟一堂,探討新時代對臺聯誼交流新形式,暢談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交往新路徑。

黃志賢指出,全國臺聯將把全面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並在具體工作中致力將習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台灣同胞的誠意和關愛轉化為實際行動。

回憶歷史,黃志賢的言語間充滿感慨。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臺海形勢風起雲湧,《告台灣同胞書》和《致台灣同胞春節慰問信》的發表以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科學構想的提出在台灣島內引起很大震動。1981年12月,經中央批准,由定居大陸臺胞組成的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正式成立,多年來始終是黨和政府聯繫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在臺胞鄉親當中享有「臺胞之家」的美譽。

「自成立之初,我們就擔負著促進兩岸同胞交流交往、融洽兩岸同胞心理情感、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神聖職責使命。」黃志賢說,「這是臺聯組織的天然基因。」

在有著多年對臺工作經歷的黃志賢看來,臺聯組織在聯繫台灣同胞工作中優勢獨特、大有可為。「我們的祖父輩來自台灣,更能體會台灣同胞所經歷的特殊歷史和特定心態,更能體會『兩岸一家親』理念的深刻內涵和飽含的濃濃深情,更能用台灣同胞接受和理解的方式開展工作,拉近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之間的心理距離。」他說。

談及下一階段全國臺聯工作,黃志賢分析說,臺聯工作將著力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提高為臺胞服務的能力和水準。在擴大兩岸人員往來,促進兩岸交流交往深入開展方面有新的進展;在擴大兩岸文化交流,增進臺胞的國家、民族、文化認同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團結廣大臺胞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建設兩岸共同家園方面有新的成效;在創新工作平臺,打造品牌項目,吸引臺胞積極參與上有新的提高。

「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我們都要盡最大努力辦好。努力做臺胞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墻』的耐心,把服務工作做到臺胞心坎上。」他說。

久別團圓言夢思,鄉愁最烈是分茲。展望未來,黃志賢說:「用中國夢、骨肉情、民族義,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是『臺胞之家』的光榮使命。我倍感重擔在肩,必將恪盡職守、夙夜在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