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撐立法保網安 電話實名制獲護航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日探討正在諮詢公眾的《網絡安全法》法案。多名市民贊成本澳需要立法防止網絡罪,司警局電腦法證處長陳思晶稱,電話實名制可打擊電話詐騙犯罪。

支持訂《網絡安全法》

出席論壇的多名市民贊成本澳須立法防止網絡犯罪,但希望當局妥善監管。

郵電局資訊科技發展處代處長李廣亮稱,日本早於2000年已實行電話實名制,當地用戶每日收到的垃圾短訊,由2003年的1.8個,減至2005年的0.02個。至於使用中的電話預付卡,日後若實行實名制時,會分階段過渡,會提前以短訊通知使用者,同時考慮採取便民的電子實名認證方式。

多名發言市民支持訂立《網絡安全法》,但擔心資料外洩。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楊崇蔚表示,實行電話實名制後,售賣預付卡的店鋪處理個人資料時需要遵守“個資法”,個資辦會加強宣傳及巡查。

《網絡安全法》諮詢文本建議按違法的嚴重程度,罰款5萬元至500萬元,出席論壇的市民要求說明標準。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陳軒志表示,《網絡安全法》並非刑事管理,而是以防範為目的的行政管理制度,確保有關機構日常運作妥善處理網絡安全的問題。不遵守網絡安全義務者,會按不同程度處以五萬至五百萬的罰款。處罰將根據違法程度、故意還是疏忽、對市民影響等因素訂定。

諮詢文本建議,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須將互聯網地址與內聯網地址轉換對應關係的日誌保存一年。司法警察局電腦法證處長陳思晶解釋,此舉旨在保存上網時間、IP地址等,以便追蹤網絡攻擊來源,網民的互聯網數據、所發表的內容不在保存範圍。

電話實名制打擊電騙

市民所收到的詐騙電話及垃圾短訊,多顯示為外地電話,本澳電話實名制能否打擊這的非法行為?陳思晶表示,偵查發現,有犯罪分子預先購入了大量電話預付卡,進行偽基站、發佈虛假賭場訊息等犯罪。

他指出,因可透過網絡任意更改電話號碼,來電顯示的區號,未必是犯罪分子的真實所在地,偵查困難。落地號碼會與微信、支付方式綁定,若澳門實行電話實名制,犯罪成本將增加,有一定打擊效果,否則不法分子較易犯法。

保安司長辦公室顧問陳軒志表示,保障網絡安全,有利機構保護客戶資料。來自外地的詐騙電話,由於涉及不同司法管轄區,保安部門會透過刑事協作機制,加強澳門與其他國家、地區的打擊力度。

楊崇蔚表示,犯罪分子稱以隨機方式致電,未有確切證據顯示,本澳市民收到的詐騙電話與其個人資料被盜有關。若澳門沒適度的實名制登記,犯罪分子可利用此漏洞,以澳門為據點攻擊其他國家及地區。打擊電騙不僅為保護澳門的利益,同時是全球責任。

楊崇蔚表示,近年世界各地個人資料外洩事件,多涉及大公司受到網絡攻擊、用戶資料庫被盜。澳門個資辦收到的大部分投訴,不涉此情況,個資辦對本澳大部分公營機構的個資保護工作感滿意,但居安思危,需要進一步保障網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