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全線亮燈 主體工程具通車條件

【中新社12月31日電】12月31日晚18時38分,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亮燈儀式在大橋的東人工島上舉行。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亮燈標誌著全線供電照明系統施工圓滿完成,意味著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經具備通車條件。

港珠澳大橋總長約55千米,其中主體工程集橋、島、隧於一體,共約29.6千米,包含九洲、江海和青州三座通航斜拉橋,19.6千米的非通航孔橋,6.7千米的海底隧道,以及連接橋樑和隧道的東西兩座人工島。

記者在現場看到,港珠澳大橋全線燈光亮起,九洲橋“風帆”塔與海岸線、城市高樓形成遠近景,江海橋三隻出水“海豚”靈動活潑、栩栩如生,嵌有“中國結”的全橋最高青州橋塔如同海上的燈塔指引行船。

據介紹,港珠澳大橋全線夜景照明分為功能性照明和裝飾性照明兩部分。作為主景觀區的三座通航孔橋共有七座橋塔,每座塔的四周均設置數十套變色LED投光燈,採用窄光束投光將主塔的立面打亮。斜拉索夜景照明則採用窄光束變色LED投光燈,對每根拉索進行追蹤照明,不僅勾勒出外形線條,還展示出拉索緊繃的力度美和宛若琴弦的韵律感。

港珠澳大橋夜景燈光採用日常和假期雙模式,日常模式以白色為主色調呈現大橋本色;節假日則通過變色LED燈實現五彩繽紛的變色效果。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列透露,涉及大橋通行車輛規管、駕駛人資質、車輛運行、保險理賠、收費、通關、應急救援等各項通行政策已完成研究工作,相關部門正有條不紊地抓緊出台有關政策。下一步將全力推進交通工程設施設備系統的整體聯調聯試,抓緊完善項目驗收等各項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