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戰爭期間中共在澳門的活動

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淪陷後,中共利用澳門的「中立」地位,轉移在港知名愛國人士,收集情報積極統戰

1941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英美等同盟國宣佈參戰,世界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與此同時,日軍侵佔了英屬殖民地香港,澳門一時成為東南亞唯一的「孤島」。

中央派人赴澳搶救在港愛國人士

面對世界格局發生的重大變化,中共中央和國民政府在對內對外政策和策略上都做出了重大的調整。為了進一步收集資訊並加強與西方英美盟國的溝通和情報交換,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1942年初,中共中央決定以朱德為書記,建立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員會(簡稱「海委」)。委員有朱德、葉劍英、何英、李初梨、林仲、黃華、武亭、朱德海、莊然、肖林等人。

在澳門,中共中央南方局負責人周恩來電示廖承志、潘漢年想盡一切辦法搶救大批滯留香港的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澳門成為營救愛國文化人士的重要中轉站。夏衍、范長江、梁漱溟、蔡楚生、司徒慧敏、李少石、廖夢醒等數十名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由香港經澳門轉往內地。其中不少人士受到鏡湖醫院和柯麟的接應與掩護。

中共澳門地下黨還以各種社會機構,如:學校、報社、洋行等作為掩護,開展各種抗日救亡活動。濠江中學成為中共在澳門的地下交通站,掩護接送不少抗日人士。李少石、廖夢醒夫婦由黨安排轉移到澳門數月後,曾通過黃健安排在柯利維喇街的一間房子裏居住了數月,李少石則留在澳門堅持戰鬥一年多才轉往香港工作。

地下黨積極活動收集情報

此外,中共地下黨還在澳門開展地下交通和情報工作。1943年初,柯正平(柯平)奉黨組織的指派到澳門工作。柯正平到達澳門後,按領導的指示,在柯麟的幫助下站穩腳跟,恢復和加強東江抗日根據地與南路、海南島等抗日根據地的聯繫,開闢澳門經廣州灣至重慶南方局的地下交通線。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黃健繼續留在澳門負責情報工作,派人到廣州、中山淪陷區收集日偽情報。香港淪陷後,黨在香港的情報領導機構和領導人陳曼雲撤到廣州灣,黃健繼續向她提供情報,陳曼雲也派人到澳門與黃接頭。

中山縣五桂山抗日遊擊隊也開展了對澳門的統戰工作。1944年1月1日,中山人民抗日義勇大隊宣告成立。大隊長歐初,政委譚桂明。五桂山離澳門不遠,特別是大隊領導認為澳門的「中立」地位可以為遊擊隊提供某些有利條件。

1944年春,遊擊隊先後派出鄭秀、郭寧等以普通百姓身份進入澳門,建立起一個秘密辦事處。

為了防止日軍侵佔澳門,中共還對其地下黨組織進行了疏散,並設法在東南亞和澳大利亞建立我黨地下聯絡機構。

眾所周知,香港、澳門長期以來都是中共對內對外進行工作和聯繫華僑海外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重要視窗。對內中共可以吸收華僑抗日捐款,改善我黨抗日軍隊的武器醫療條件,對外可以聯絡海外僑黨,建立地下交通機構進行統戰。可以說,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中共在澳門的總體策略是「黨務、外交、僑務、情報四者連環交叉運用」,這為我黨以後在香港和澳門開展工作提供了寶貴的歷史經驗。

(柯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