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師生登港珠澳橋見證大灣區發展

【本報訊】為讓大學生進一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藍圖和建設成果,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嚴肇基於1月27日帶領四十名學生登上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參觀,獲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熱情接待,行程收穫豐富,理工學院鼓勵學生以更廣闊的胸襟展望未來,努力在國家及珠三角地區的多元規劃及建設中發揮自身優勢。

理工師生經拱北人工島到達大橋主體距離香港約十公里處參觀。大橋管理局負責人介紹,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主體工程荷載試驗於去年底完成,已具備通車條件。作為全球最長的以橋隧組合方式三線雙程行車的跨海通道,其建設環境複雜,需要考慮頻繁的颱風、縱橫交錯的航道、航道空限高及環保等方面的要求,大橋的建成完成了一系列生產和安裝技術創新,向世界展示了國家在建築工程上的實力。

理工副院長嚴肇基感謝澳門中聯辦協助安排參觀,以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的接待和詳細介紹,認為大橋的建成對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綜合競爭力,促進粵港澳進一步融合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嚴肇基期望學生透過實地參觀,領略國家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如何落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從而裝備好自己,把握機遇,為國家和澳門的發展作出貢獻。

能夠在通車前實地參觀港珠澳大橋,理工學生表現興奮雀躍,並為國家建造出世界級宏大工程感到無比驕傲。修讀電腦學課程的林同學表示,大橋的建成實現多項世界建築業技術突破,感激數以萬計各方人員的付出,並期待大橋通車後為粵港澳帶來的發展優勢。來自巴西修讀中葡經貿課程的布努諾同學表示,對中國的發展實力感到驚歎,也對今後的就業前景更加充滿信心,一定會加倍努力學習。組織參觀的理工學生事務處則鼓勵學生以更廣闊的胸襟展望未來,努力在國家及珠三角地區的多元規劃及建設中發揮自身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