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種暢順 3校爆發流感33學生患病

【本報訊】因應流感最近情況,衛生局轄下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自前天開始,接受市民親臨及透過電話預約的形式安排流感疫苗的接種。其中,昨天、今天和明天這首三天優先預約對象為5歲以下兒童、癌症化療中的病人、器官移植後病人和洗腎病人;上述人士或其家長可親臨或致電至所屬的衛生中心或衛生站進行預約,如是親臨者將收到預約便條,而透過電話預約者則會在預約接種的前一天收到短訊通知具體接種日期、時間和地點。而其他市民亦可透過電話或親臨衛生中心預約。此外,為便於統一管理接種事宜,鏡湖醫院、工人醫療所和科大醫院將暫停接種衛生局提供的免費流感疫苗。

數據顯示,由2018年1月29日下午5:00截至昨天(1月30日)下午5:00,共預約登記接種流感疫苗的有2380多人,相較昨天,今天預約登記的人數下降約36%。其中,5歲以下小童有550多人;5歲或以上人士有1800多人,當中癌症化療中、腎透析、器官移植後人士近30人。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截至今天下午5:00共為339人接種了疫苗,其中有近96.4%為5歲以下小童。總結而言,新措施推行這兩天的情況過程順利,市民配合度高。要重申的是,因衛生中心及衛生站仍要兼顧日常運作,為其他就診者提供適切醫療服務;故此,部份接種疫苗人士仍需等待一段時間方可接種疫苗,希望市民理解和包容。衛生局已按既定機制增購4萬劑新疫苗應付需求,這批疫苗將分批抵澳供市民接種,還沒有接種疫苗人士毋須恐慌。

同時,衛生局昨日共接獲4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共涉及33名學生,17男16女,年齡為4至19歲,分別於1月22日至27日起出現發熱、咳嗽及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狀。當中,大部份患者尚未接種2017至2018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發生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分別是:濠江中學附屬幼稚園幼兒六班;大三巴巷的利瑪竇中學小一A、B、C班及高三理B共4班;勞動節大馬路的明愛幼稚園K3A班。衛生局已安排採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有關學校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隔離的規定。1月1日至今共有45宗群集性流感樣疾病事件,44宗發生在教育機構,1宗發生在中途復康宿舍。此外,今日無新增流感伴肺炎或腦炎病例,1月1日至今流感伴肺炎病例累積19例,其中16例已出院,1例死亡,2例仍在留院,病情穩定。

另外,仁伯爵綜合醫院過去3天流感樣病人在成人就診者中的比例為6.1%,在兒童就診者中的比例則為30.1%,雖有所緩和但仍處高位。上述數據顯示近日流感活動仍在高峰期,預計可持續數星期,衛生局繼呼籲巿民仍應注意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