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成功 媒體認為國家戰略技術日趨成熟

【本報綜合】中國國防部6日發佈消息稱,5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媒體稱,意味著中國這一戰略技術日趨成熟,體現了中國軍隊自信、開放的姿態。

中國官方第三次披露試驗成功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6日宣佈,中國日前已成功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意味著中國這一戰略技術日趨成熟,體現了中國軍隊自信、開放的姿態。

據報道,中國國防部6日發佈消息稱,5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消息聲明,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據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中國官方第三次披露成功進行陸基中段反導試驗,前兩次分別在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姜春良表示,反導被譽為世界上最尖端的技術對抗,這是在不少大國積極發展戰略反導技術的國際背景下,取得新戰略平衡的重要舉措。中國已經成功進行了多次陸基中段反導試驗,說明中國這一戰略技術越來越成熟。

中國核戰略專家楊承軍認為,目前世界各國都在進行反導反衛防禦能力的建設,此次中國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是按照預定規劃日程進行的試驗,是正常和例行性的。還有相關專家認為,中國的陸基中段反導系統實際上是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維護大國間的戰略平衡而作出的巨大貢獻。

據悉,反導攔截技術按發射地分為陸基、海基和天基,分別指反導系統在陸地、海上和天空發射。按照攔截時機不同可分為三大類:「助推段」防禦系統,「末段」防禦系統,以及「中段」防禦系統。

同時,澎湃新聞報道稱,近一年時間來,世界及地區主要大國紛紛加快反導技術的開發與裝備部署。

2017年5月30日,美軍曾進行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並獲得成功,那次測試正是美「陸基中段防禦」系統測試的一部分。當時,美國國防部導彈防禦局局長詹姆斯•敘林在聲明中對攔截測試成功大為讚賞,他表示,這是一項「驚人的成就」,表明美國有能力、也有可靠的手段對付「真正的威脅」。

此外,雖然導彈試驗連續兩次失敗,但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2日強調,日本無意改變採購計劃和預算申請。2017年12月19日,日本政府正式批准以近20億美元的價格購買兩套美製「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進一步強化其原本由「海基宙斯盾」系統和「愛國者」防空導彈組成的反導網。

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此前也宣佈成功測試國產反導系統,稱攔截彈在1.5萬米的高空中成功命中來襲目標,顯示「印度能摧毀任何低空來襲的彈道導彈」。傳統軍事強國俄羅斯也在去年6月、11月進行反導試驗,其中11月的試驗為一枚新型反導攔截彈。

然而專家指出,反導技術離真正的實戰化還有一段距離。實驗中,被攔截的目標屬於已知狀態,但是真正到了作戰時候,要對發射導彈的時間、地點、性質等諸多信息作出判斷,才能啓動反導攔截程序。

中國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試驗成功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國防部今天宣布,2月5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並稱「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這是中國第4次公開宣布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試驗成功,前面3次分別為2010年1月11日、2013年1月27日以及2014年7月23日。

截至目前,除了中國,只有美國曾經明確表示成功進行過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試驗,並已在美國本土部署陸基飛彈防禦系統(GMD)。

中段反飛彈攔截,簡單來說,就是當敵方彈道飛彈處於太空飛行階段時,發射飛彈在太空予以攔截。

根據搜狐軍事網此前報導,陸基中段防禦系統由遠程預警系統、攔截系統和指揮管理系統組成,主要用來對敵方中遠程彈道飛彈進行探測和跟蹤,然後從陸地發射攔截飛彈,在敵方彈道飛彈飛行中段將其攔截。

報導指出,中段是彈道飛彈飛行高度最高的一段,遠程彈道飛彈的中段是在大氣層以外飛行;在中段進行攔截,可以避免敵方飛彈飛臨己方本土。相對於美國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愛國者3型等末端反飛彈系統,中段反飛彈攔截的安全係數更高。

但中段攔截因為目標距離遠,也要求反飛彈系統的雷達擁有更遠的探測距離、攔截飛彈擁有更快的速度和加速度,技術難度更高。

根據先前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大陸也已正式部署陸基中段防禦系統。1月21日,央視第4頻道「走遍中國」節目首次公開報導西北某反飛彈雷達基地,其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陣多目標測量雷達系統首次曝光。

報導稱,這是繼2016年中國首次曝光紅旗19反飛彈系統試驗和位於黑龍江的大型反飛彈預警雷達,以及2017年曝光P波段遠程警戒雷達之後,中國又一次展示自己的反飛彈實力。